关闭
广东惠东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覆盖有序推进 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发表时间:2022-09-21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授牌仪式在惠东县文化中心举行,标志着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惠东县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2022年以来,乡村“复兴少年宫”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试点建设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高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题实践活动——“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讲座。 

  试点建设 探索推进“20+20+N”试点建设 

  惠东县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就近、便利原则,探索推进“20+20+N”试点建设,即选取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试点,开展N个特色活动项目模式,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建设。

大岭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活动——周末课堂。 

  惠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在校内升级改造乡村学校少年宫,利用现有建设经验和场地设施条件,选定了高潭、稔山、巽寮等20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稔山镇中心小学、平海中学等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结合各地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开设了以文艺、球类、棋类、阅读、德育等为主要内容的N个活动项目。“目前,全县40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挂牌运行,并常态化免费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放,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将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  

  盘活资源 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网络 

  惠东如何充分整合资源,完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建设?惠东县文明办统筹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资源,按照一室多用、一地多用的原则,对现有的配套设施进行合理的升级改造、氛围营造。

惠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暑假公益活动——把爱“袋”回家,低碳乐邻里。 

  惠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整合利用“儿童之家”“4点半课堂”“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资源,配备钢琴、象棋、乒乓球等德育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普制作类等必要设备器材,特别是新增了红色小影院、红色书吧等活动场室,进一步丰富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阵地功能。通过盘活资源,有效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

  一直以来,志愿者是惠东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惠东充分发挥全县20.5万名志愿者主力军作用,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同时吸纳社会力量,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网络,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惠东县已组建了一支近800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组建了“红色星火”“文明使者”“乐学”等26支志愿服务示范队。

  活动丰富 现已组织开展活动超800场次 

  惠东县稔山镇在范和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农村少年儿童开展“学棋艺 扬国粹”文娱活动,孩子们聚精会神、脑力大开,棋艺学习津津有味。

  巽寮度假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在巽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三楼书画室,书法老师带领学生开展“小小书法家”之书法学习基础课堂活动。

巽寮度假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海洋环境保护知识主题活动。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惠东县各个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丰富暑期农村少年儿童课余文化生活。这些乡村“复兴少年宫”将继续开展农村少年儿童系列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暑期课余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少年儿童学习益智打卡点、快乐成长的记忆符号、实现梦想的助力平台。

  惠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有机融合,围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三类实践活动项目精心设计,坚持以道德文化“育人”,以文体娱乐“载人”,以劳动实践“化人”,广泛开展书法、绘画、舞蹈、羽毛球、篮球、电脑、陶艺等形式多样的教学娱乐活动,特别是开设了渔歌、白字剧、舞龙、凤舞、舞鲤鱼等一批具有惠东特色的课程项目,着力培养农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不断提高少年儿童道德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快乐成长。

  目前,校内乡村“复兴少年宫”每周一至五开展2次活动,每次1小时;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双休日每周组织1次以上活动,每次1小时以上,现已组织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启蒙小课堂”“快乐小农场”“小小主持人”“家乡印迹”手绘等活动超800场次。

  接下来,惠东县将加快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不断拓展试点范围,拓宽乡村“复兴少年宫”覆盖面,成熟一所挂牌一所。同时,协调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和运行保障,有机融合文明实践,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为全县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进一步推动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