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汕头乡村“复兴少年宫”:播撒“艺术种子” 打造“幸福课堂”
发表时间:2022-09-13来源:南方日报

  “跑起来,调整好姿态,看准球的落点再射门!”高声呐喊着为小球员打气之后,曾志宇快速将足球传到门前,小球员跑上去大力抽射,足球应声入网。夏日午后,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道南小学的女足队员们在绿茵场上全力奔跑、挥洒汗水,为即将到来的区级校园友谊赛做好准备。

道南小学的女足队员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

  “孩子们的成长是我快乐的源泉,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曾志宇是道南小学足球队的教练员。他说,因为从小喜欢足球,当看到学校有这么好的球场,加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需要,他就毛遂自荐,当起志愿教练员。

  暑期里,澄海的校园依然热闹。电脑绘画、智能AI机器人、体育、书法、版画、陶艺……得益于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各类有特色、有内涵、有新意的实践项目进驻乡村校园,素质教育活动成为常态内容。

澄海充分发挥澄海“版画之乡”等优势,广泛开展版画制作等具有本地和民间特色项目的亮点活动。

  2021年8月,汕头市22所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其中,澄海区作为省试点区,全区设立了16所乡村“复兴少年宫”。一年来,澄海区紧紧抓住试点契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坚持“高位谋划+科学管理”“乡村学校+实践阵地”“志愿队伍+专业人才”“传统文化+现代科学”等四个结合,探索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澄海路径”。

  在澄海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是开展活动的重要环节。澄海充分发挥“版画之乡”“灯谜之乡”“民间动物舞蹈之乡”优势,依托“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系列活动,广泛开展中华经典朗诵、传统手工艺、潮剧潮乐赏析、版画制作等15项具有本地和民间特色项目的亮点活动,让少年儿童感受和领悟中华文化之美,切实培养少年儿童对家乡优质传统文化的热爱。

校园武术班。

  一张原木色的长桌上,乐器、房屋、印章等各类陶具琳琅满目,桌脚几幅版画倚靠在一起,旁边拉坯机、烧窑机等各类陶瓷烧制设备一应俱全。这间别致的教室,是澄海区莲下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陶艺室。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作为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之一,莲下中心小学结合自身特点,在课外时间开展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等各类活动。其中,又以版画和陶艺最具特色。学校将版画、陶艺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教授学生绘稿刻版、捏塑拉坯等技能。

学生们认真做陶艺。

莲下中心小学陶艺室里各类陶具琳琅满目。

  “美育润心,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满足了农村少年儿童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的需求,实际上也给孩子们种下艺术的‘种子’。”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莲下中心小学美术老师陈璞认为,农村是艺术创造的源泉,通过将艺术与乡村民俗文化结合,可以让农村的孩子对乡村文化更有自信。

智能AI机器人实践课程。

  目光回到道南小学。除了足球以外,“电脑绘画”已成为该校的一大亮点。在郑振宏老师的带领下,学校连续四个年度被中央电化教育馆授予“优秀组织奖”,并有6幅作品斩获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奖项,108幅作品获得广东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奖项。

  眼下,这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澄海遍地开花。小小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创出了品牌,助力优质资源下沉,更成为了孩子们身边的“幸福课堂”。(记者 郑淼鑫 通讯员 澄宣)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