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宁波观海卫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青少年成长新矩阵
发表时间:2022-08-25来源:中国网

  “因‘扇’与‘善’谐音,蕴含了‘善良’‘善行’等美好寓意,书圣王羲之也曾给路边卖扇的老奶奶题字助善,选择在扇上作画,也是为了带领孩子们感受真善美。”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观海卫镇卫东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内,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画课,谈及这堂课的初衷,国画老师王郑勇正说道。

  从认识笔墨纸砚,到学习如何调墨用水,再到如何构图作画,将国画移作在扇子上,短短一堂国画课,孩子们感受到了墨韵之美,对传统民俗的魅力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国画课堂”是观海卫镇围绕“浙风十礼”,打造“卫风知礼”乡镇品牌,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给广大城乡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观海卫镇不断加强线上线下阵地、活动、服务资源的整合,以多样化举措,大力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依托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民政等部门的优势,该镇整合“儿童之家”、“假日学校”、“社区家长学校”、“春泥学堂”、“农家书屋”等资源阵地,相继开展“童耕乐园”、“爱分享·书籍漂流站”、“青少年校外成长助飞计划”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和“候鸟的微笑”、“亲青课堂”“足球夏令营”等品牌活动,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

  考虑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这一短板,观海卫镇发挥现有优质志愿资源,吸纳社会工作者、乡村学校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巾帼志愿者、高校大学生、“五老”志愿者等群体加入教师队伍,形成校内外结合、专兼职互补、多层次搭配的教师队伍,将多种类别的知识技能送到了青少年身边。

  同时,该镇着力打造“一宫一案”,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特色课程。观海卫镇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戚继光传统武术操比赛,卫东村、卫南村、蒋家桥村、湖东村等多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参与“长大后我要成为你”国防教育活动……“立足传承传统文化,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记忆课程’,已成为观海卫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一大特色。”观海卫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眼花缭乱的活动,如何让管理更为精准化动态化,观海卫也想出了“妙招”。通过调查研究,观海卫全面摸清了村社区儿童底数、课程设置需求,根据需求和资源情况制定目标与规划,通过线上微信群、公众号平台提前发布活动清单,让青少年及家长根据自身喜好和时间,进行点单式参与。

  此外,该镇积极收集参与人员对活动的评价,整理“实用意见”,并通过其参与的积极性与满足感,反馈聚焦青少年的喜好和需求,为后续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数据支持。

  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各式特色活动在观海卫多点开花。据观海卫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开展课业辅导、亲子阅读、学习实践等课程(活动)近200场次。在观海卫,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成为农村孩子课余时间的好去处,丰富了孩子的精神生活,点亮了孩子的多彩梦。(郑琳 岑唯一 徐吉)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