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惠州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孩子多彩梦
发表时间:2022-08-09来源:惠州日报

  “书法要写好,首先握笔的姿势要标准。”“大家要记牢哦,象行‘田’、马行‘日’。”……暑假来临,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各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相关活动,丰富农村少年儿童暑期文化生活。

书法老师在教孩子们写字。图片来源:惠州日报

  促进乡村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近年来,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乡村少年儿童广泛的兴趣爱好,惠东县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在巽寮度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小朋友们,先看看老师是怎么写字的,注意正确的写字姿势。”活动中,书法老师给学生介绍了毛笔字书写的来源和意义,告诉学生们练习书法不仅可以规范书写姿势,更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力;随后,老师向学生讲解了最基本的握笔、写字姿势,手把手地教他们进行书法练习,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为发现培养优秀的象棋人才,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稔山镇范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场“学棋艺 扬国粹”文娱培训。培训课上,范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针对少年儿童的学习特点特别定制了象棋入门课程,详细讲解棋谱口诀、吃子手段、布局等象棋基础知识并现场解答疑惑,由浅入深地逐步传授象棋知识。课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对弈,真正体会到象棋的乐趣。

范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象棋活动现场,志愿者指导孩子下棋。图片来源:文明惠州微信公号

  “接下来,范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将为农村少年儿童定制暑期系列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暑期课余文化生活,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的学习益智打卡点、快乐成长的记忆符号、实现梦想的助力平台。”范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说。

  探索推进“20+20+N”试点建设

  惠东县探索推进“20+20+N”试点建设,在校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在校内升级改造乡村学校少年宫,利用现有建设经验和场地设施条件,选定了高潭、稔山、巽寮等20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稔山镇中心小学、平海中学等2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结合各地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开设了以文艺、球类、棋类、阅读、德育等为主要内容的N个活动项目。目前,全县40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挂牌运行,并常态化免费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放。

惠东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童心向党 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文明惠州微信公号

  同时,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全县20.5万名志愿者的作用,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吸纳社会力量,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网络,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全县已组建了一支近800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组建了“红色星火”“文明使者”“乐学”等26支志愿服务示范队。(记者 蓝斐菲 通讯员 林惠娟)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