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滨州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有知有味”
发表时间:2022-08-09来源:滨州日报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近日,山东省邹平市韩店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公益课堂正式开班授课,努力让乡村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过得“有知有味”,倾力为孩子们打造“家门口的少年宫”。

  教唱红色歌曲,赓续红色基因。“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优美动人的旋律,大学生志愿者们打起节拍,一句一句教孩子们学唱《歌唱祖国》这首歌曲,让孩子们自由自在放声歌唱的同时,感受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

  讲述英雄故事,追寻红色足迹。“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雷锋的故乡在哪里吗?”“你们有没有读过《雷锋日记》?”大学生志愿者们以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让孩子们了解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并引导孩子们向雷锋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彩泥手工制作,趣享暑期时光。为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暑假文化生活,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细致地讲解手工彩泥的制作步骤。孩子们听得认真,学得有模有样。孩子们凭借丰富的想象力,用灵巧的小手,揉、捏、搓、压,精心搭配颜色,捏出形态各异的彩泥作品。孩子们相互展示自己的作品,分享成功的喜悦,尽享暑期美好时光。

  课堂搬到田间,培养劳动美德。“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农作物吗?”“它的用途是什么?”为培养孩子们“爱劳动、尚节俭,爱思考、勤动手”的优良品行,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为孩子们讲解大豆的生长规律,带领孩子们田间除草,让他们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孩子们纷纷表示,田间课堂乐趣无穷,既学习到了农事知识,又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下一步,韩店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紧密结合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项目,开展丰富活动,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真正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学生课后教育的重要载体,努力建成有品牌特色、有关怀温度的‘复兴少年宫’,为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霍广)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