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银川贺兰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2-08-09来源:银川日报

  暑假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书法家协会成员马春华受邀为贺兰县习岗镇德胜村的孩子们教授书法。她表示:“能在暑假期间,带领孩子们练习书法,培养他们对书法的兴趣,我觉得很有意义。”

  为加强和改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2022年,贺兰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及乡村学校现有功能设施,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需要,多举措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

  据了解,贺兰县规划在全县建设1所自治区乡村“复兴少年宫”、8所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并按照7有标准(有人管、有制度、有场地、有设备、有队伍、有活动、有档案)建设,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工作格局。

  贺兰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方面从各学校和书法家协会中招募蓝球、音乐、舞蹈、书法等专业人员组成一支专业辅导员队伍,一方面从各行业部门中招募文化、体育、科技等文艺人才组成一支兼职辅导员队伍,同时凝聚社会力量广泛吸纳民间艺人、先进模范人物、五老人员、返乡大学生等组成一支志愿辅导员队伍。”

  在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过程中,贺兰县着重强化联动、整合资源,整合贺兰县团委、教体、妇联、民政、关工委、文旅、文联等部门现有资源,协同共建乡村“复兴少年宫”,把“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家长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阵地整合起来,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

  而各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将依托自身资源,结合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既坚持普及性、基础性和特色性,又坚持知识性、趣味性,广泛开展未成年人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劳动实践活动。例如银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魅力家乡,农作物之美”综合实践活动,多姿多彩的少年宫活动丰富着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