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七夕“小候鸟”制作暖心团扇送“大白”
发表时间:2022-08-01来源:宁波日报

  造型精致、香气四溢,上面粘着玫瑰、小雏菊、薰衣草……7月31日下午,两位在浙江省慈溪市逍林镇新园核酸采样点工作的“大白”收到一款精美的团扇,这是逍林镇振兴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七夕礼物,他们中大都是来逍林过暑假的“小候鸟”。

“小候鸟”制作的团扇。

  “叔叔,你们辛苦了。这把扇子是我做的,希望它陪你度过一个浪漫的七夕节。”“小候鸟”芮雨涵向“大白”递上团扇,提前送上节日祝福。除了工作在一线的“大白”,昨天还有十余名逍林户外工作者也收到了孩子们送来的团扇。

  “这周末,我们在振兴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诵经典,学有礼’手工团扇DIY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七夕传统民俗。”逍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岑谊敬说。

  这场浪漫的公益活动历时两天。7月30日,逍林镇志愿者邀请汉韵雅社工作室吴诗婷做客振兴村,讲述七夕的由来、习俗等,与孩子们一起诵读经典诗句、制作团扇。“团扇蕴涵团圆、欢聚之意,在古代被视为爱情的象征之一。”吴诗婷说,有诗云“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形似明月的团扇又被称为“纨扇”“合欢扇”等。

  在振兴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放假的孩子们当了回“制扇小工匠”。在活动现场,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扇面半成品、干花、胶水等材料放在桌上,跟着吴诗婷制作团扇。“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先用干花在扇面上摆出造型。粘贴时,要将胶水涂抹均匀。”吴诗婷提醒孩子们。

  在吴诗婷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做了十多把团扇,扇面图案由玫瑰、小雏菊、薰衣草等交织而成,绘有“亲”“有”“礼”等字样。“做团扇前,我们已经商量好,先把这份礼物送给核酸采样点的‘大白’,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参加活动的学生周展亦说。

  既“拉风”,又飘香,振兴村孩子们制作的团扇人气颇旺。“这是我收到最特别的七夕礼物,扇子很漂亮。谢谢孩子们,让我们提前感受节日的甜蜜。”逍林镇新园核酸采样点医生岑军点赞道。(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程程 徐森斌)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