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洛阳大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 目前已建成89个
发表时间:2022-07-22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书法、戏曲、合唱、手工……这个暑假,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丰富多彩,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得与众不同,而且更有意义。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助推乡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2021年以来,洛阳市整合多方资源,大力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给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着力打造孩子们身边的“幸福课堂”。

  丰富课余生活 促进健康成长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近日,在位于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一群戏装扮相的孩子正在进行戏曲表演。

  在一楼的共享教室里,一群孩子正在跟随老师学习手工金属丝编织。给孩子们授课的老师张亚亚,是新安县春天职业培训学校的教师。

  “从去年开始,学校就定期安排老师到乡村‘复兴少年宫’授课。”张亚亚说,暑假期间,她每周都会来给孩子们上两次课,主要教孩子们绳编、竹编、藤编等技艺,带孩子们感受手工编织的乐趣。

  “我们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的模式,高标准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做到‘大门常开、阵地常用、活动常办、孩子常来、素质常升’。”新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集少年儿童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于一体,丰富了乡村少年儿童课余生活,促进其健康成长。

  整合多方资源 服务更接地气 

  2021年,洛阳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民心工程,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89个,服务未成年人8万余人次。

  宜阳县利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非遗传承社团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进学校传授技艺,助力非遗传承;洛宁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成立各类文化兴趣小组,让农村孩子不出校门就能学习技能、培养特长;汝阳县按照“学校自办+部门联办+社会援办”的建设思路,新创办1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并将服务对象向学龄前儿童延伸……去年以来,洛阳市一些县区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作出了积极探索。部分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短板,如缺乏专职辅导员、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活动形式单一等,还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打造“洛阳样本” 搭建发展平台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取得实效,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快乐成长的园地?

  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建议,一方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可动员本地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各类人才积极参与,通过落实专兼职辅导员、聘请义务辅导员等措施,充实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人才库;另一方面,要做到供需精准对接,哪里的孩子有需要,乡村“复兴少年宫”就建到哪里,并根据孩子的具体需求开设相关课程。

  洛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并在全国确定了50个试点县(市、区),这些试点在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时的一些举措,为洛阳市提供了有益借鉴。如山东省桓台县整合县青少年宫、科技馆、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资源,打造县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孵化基地,并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实践课程列入学校课程表中等。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将进一步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洛阳样本”,努力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到农村少年儿童的家门口,使“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培养兴趣的沃土、社会实践的平台。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