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韶山乡村“复兴少年宫”:挖掘“三种文化” 打造“特色课堂”
发表时间:2022-07-20来源:湘潭日报

  “奋斗要立志、奋斗要坚持、奋斗要吃苦……”7月9日上午,在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社区“复兴少年宫”,一场“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有为少年”主题活动正在开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少年毛泽东的奋斗故事,为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奋斗吧,少年”为题的红色思政课。

  在韶山市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像这样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屡见不鲜。自2021年8月韶山市被确定为湖南省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以来,韶山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农村中小学校文明实践基地,采用结对共建模式,深入挖掘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思政课堂”“文体课堂”和“劳动课堂”等,深耕“复兴少年宫”,共筑青少年成长欢乐园。

  挖掘红色文化 打造“思政课堂”

  韶山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韶山市各“复兴少年宫”相继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通过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展演、毛泽东诗词临摹、参观主题展等活动,把红色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近年来,韶山市结合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各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毛泽东陈列馆、故居等1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培基地、研学基地联合开展红色课堂、“我和党旗合个影”、“缅怀英烈”等活动134场次。道德模范汤瑞仁、劳动模范毛雨时先后担任校外辅导员,到各校开展宣讲活动,跟孩子们讲述韶山英烈故事、新时代奋斗故事。同时,各“复兴少年宫”选派68名师生参与“党史故事我来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景区、校园等地开展宣讲活动204场次。孩子们从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成长。此外,韶山市160名师生加入“红杜鹃”宣讲队,成为理论宣讲主力军,让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入人心。

  挖掘传统文化 打造“文体课堂”

  一把小剪,一张红纸,片刻工夫,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图案跃然纸上……3月10日,在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兴少年宫”,非遗传承人“如意剪纸”艺人欧兴伟一边现场示范,一边讲解剪纸技巧,指导孩子们创作剪纸作品。

  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韶山非遗文化,韶山市各“复兴少年宫”开设了“如意剪纸”“韶山山歌”“皮影戏”等“非遗体验小课堂”,邀请非遗传承人传授,以点带面,让更多孩子了解、认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长期聘请欧兴伟担任辅导老师,现场教授孩子们剪纸技巧,深受喜爱。

  同时,银田镇、白关、城前、如意等4所学校“复兴少年宫”通过聘请专业老师,教孩子们学习武术、跆拳道、手语舞等。华南村、清溪村、石屏村、黄田村“复兴少年宫”相继开设手鼓、架子鼓、儿童画等课程,189名儿童不出村就能享受免费的课外文艺辅导。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科技科普志愿者也定期开展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项目培训,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挖掘农耕文化 打造“劳动课堂”

  7月2日,在韶山乡田间地头,一场场扯秧苗、捉小鱼、抓鸭子的“劳动实践课”正在展开。孩子们卷起裤脚、光着脚丫走下水田,当上了“小农人”。

  立足并用活乡土农耕文化资源,韶山市开发具有乡土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把劳动实践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融德、智、体、美、创新于一体的劳动教育新模式。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小手拉大手”“一起包饺子”“中秋有爱”等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将劳动实践课程延伸到户外,深受孩子与家长的喜爱。银田镇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空地开设菜地,按班级划分范围,从种到收,全过程充满乐趣,成为孩子们最欢迎的实用课程。此外,黄田村、清溪村联合专业辅导机构开展书法培训,纠正了不少孩子不良的书写姿势。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等专业队伍还给孩子们带来系列主题课程,指导安全疏散演练,提高综合素质。(记者 吴新春 通讯员 李青)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