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海宁乡村“复兴少年宫”:假期活动满满 文明有礼“童”行
发表时间:2022-07-13来源:海宁日报

  2021年5月底,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海宁市作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第一时间进行调研,制定《海宁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保障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7月5日,浙江省海宁市“共富潮城 有礼童行”乡村“复兴少年宫”推进会暨第二十二届“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启动仪式在袁花镇举行,旨在进一步深化海宁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加强城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拓展、优化青少年服务项目。

  活动现场干货满满

  “这里有乐高班、编程班等等,还结合我们袁花的实际开设了菌菇采摘体验等活动,小朋友们可以在丰富的活动中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假期。”当天,与会人员参观了袁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长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浙江有礼·文明潮城”专列和长啸村乡村“复兴少年宫”。

  随后的活动中发布了“有礼讲堂”、红色足迹探寻、随手做志愿、潮文化传承和法润童心五个2022年度海宁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重点项目;发布了浙江有礼“网有礼”特色项目,启动网络文明“E线潮少年团”招募;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长啸村乡村“复兴少年宫”、长安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兴城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盐官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和联丰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被授予海宁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文明实践基地称号。

  7月5日,第二十二届“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暑期“春泥”计划)活动也正式启动

  据了解,成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以来,海宁市已经建有189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全域推进的同时,海宁市以首批5个示范试点镇(街道)、14个示范试点村社区和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讲道德,树理想”“传文化,育新人”“强体魄,健心智”“勤劳动,乐研学”“做公益,扬新风”等五大活动,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海宁市将持续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探索星级评价模式,真正把“浙江有礼·文明潮城”文明实践品牌,打造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潮城共富标志性成果。

  推进会为什么在袁花开?

  袁花镇是海宁市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试点镇。2022年6月1日,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270万元,总面积2000平方米,内部囊括国画书法室、主持表演室、乐高室、棋类室、舞蹈室、编程室、童玩空间等,进一步完善了德育教学、课外活动和特色项目训练等所需场地、器材和功能用房。

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由市青少年宫派驻6人团队进行日常管理和运营,近30人师资团队常驻,以兴趣特长培训、青少年社团建设、公益活动、托管服务等业务工作为主。此外,今年还有篆刻、灯彩、书法、陶艺4个名师工作室正式入驻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广大少年儿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不仅如此,袁花镇还将青少年研学活动阵地延伸至精灵公园、趣玩公社、“农光互补”食用菌基地、金庸故居、查济民祖居、查爷爷有机农场等人气站点,构筑“全镇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网,实现群众在哪里,阵地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打通少年儿童素质教育和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孩子们在“复兴少年宫”体验泥塑课程

  根据规划,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每年将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50场次,开设公益兴趣班100班次,年服务青少年儿童30000人次以上。

  下一步,袁花镇将通过选育优秀师资、打造具有袁花地方特色的青少年社团、将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各类活动有机结合的方式,做细做实、办好用活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主阵地,努力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袁花样板,托举起多彩少年梦。

  暑期活动丰富多彩

  “暑假已经到了,今年我们开设了不少课程,欢迎袁花镇的孩子们来报名。”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专职辅导员潘天天在活动中向大家介绍了暑期课程。据了解,2022年暑期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开设课程项目包括舞蹈、书法、美术、乐高、棋类、小主持、编程、跆拳道、钢琴等14个大类80个兴趣特长培训班,同时也将“浙风十礼”主题融入到各类培训中去。

  7月5日,袁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和村(社区)代表共同签下科技艺术活动合作共建协议。今后,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辅导员们还将来到袁花镇各村(社区)开设书画艺术、科技创新、语言表达、艺体活动、动手制作等相关课程。在为小朋友们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将帮助各村培养一批留在孩子身边的优质教育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袁花镇还与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达成了合作共识,今后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将以常态化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为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队伍注入新生力量。(记者 谢君 高弘宇 朱安怡 沈文霞)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