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佛山顺德召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7-08来源:大洋网

  7月7日下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在凤翔小学召开2022年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相关试点单位代表分享工作经验,凤翔小学展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成果。

  据了解,2021年7月,顺德区被确定为广东省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成为全省10个试点之一,8月11日,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顺德区按照“一镇街一特色、一宫一品牌、一月一主题”目标,多措并举推动试点工作。首批9个区级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单位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文化体育、技能培训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次,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品项目。

  打造涵盖柔道、国际跳棋、书法、街舞等40项“凤课程”体系;依托顺德自然科学馆、岭南和园、阡陌花田、文化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西海烈士陵园等载体,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研学特色活动;发掘村内篮球青年、国球能手退休人士、书法爱好人士等本土优势人力资源,开展沙边开笔礼活动、沙边古建筑观察活动、小脚丫走沙边等本土特色品牌活动……会议现场,凤翔小学、北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乐从镇沙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顺德区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单位代表,先后分享相关建设经验。顺德区教育局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服务、凝聚、教育广大未成年人的活动平台,是助推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会议对下一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坚持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公益属性、注重特色打造、确保常态长效、严守安全底线的原则,围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推动“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十个精品乡村“复兴少年宫”项目、创建百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培养千位乡村“复兴少年宫”专业辅导老师、发展万名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

  同时,会议提出,要提高认识,完善机制,通过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引进志愿服务队伍、注入志愿服务专业化力量等方式充实、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教师队伍,以进一步筑牢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基础;突出重点,打造精品,比如,依托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我爱顺德菜,顺德学生学做顺德菜”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走深走实;提质扩面,大胆创新,通过把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在现有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的基础上把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体育公园等公共文化阵地打造成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点,形成多条研学线路等,进一步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品牌。

  会议强调,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的工作,要以省级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打造精品,真正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办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和民心工程,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王名润 通讯员 赵瑞莹)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