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东营孤岛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点燃少年的大梦想
发表时间:2022-07-08来源:农村大众报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近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永乐社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又响起了朗朗读书声。“复兴少年宫”自成立以来,积极用活各类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原则,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多彩活动,为乡村小少年点燃大梦想。

  整合阵地资源 “家门口”有了新课堂

  孤岛镇永乐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坐落在社区文明实践站内,共两层。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家门口”阵地,根据当代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需求,设置了图书室、舞蹈室、VR体验室、萤火虫学堂等九大板块,开设了书画培育、手工制作、国学课堂等多个课程项目,配备了智育类、体育类、科普类等活动器材,形成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课后辅导于一体的服务课堂,深受辖区青少年的喜爱。

  汇聚人才合力 精心打造“特色课堂”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孤岛镇邀请国学志愿者,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设“传承国学·诵读经典”公益特色课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辐射周边农村和社区,让更多孩子和家长受益。孩子长知识,父母受启发,场场不落的张女士表示,通过带孩子来学习,自己充分认识到子女教育不能只看成绩,还要教他做人道理,打开胸怀视野,“通过学习,我和孩子对‘遇事感恩不抱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等有了更深的感悟。”

  同步“双减”政策 创意活动“智趣并存”

  “下午放学后,我们到少年宫跟王奶奶去学剪纸吧……”孤岛镇一小的同学们相互邀约,准备课外活动时到永乐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参加活动。孤岛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辖区特色,广泛开展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等文艺活动,球类、武术、棋类等体育智育活动,组织科普、非遗传承及地方乡土文化特色活动,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双减”之下孤岛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

  下一步,孤岛镇将进一步放大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功能,整合各类活动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结合青少年实际需求,按照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动促长的活动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为青少年打造一个安全、快乐的第二课堂。(郭乃金 郭盛男)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