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零距离体验“点茶”魅力
发表时间:2022-07-07来源:慈溪文明网

  辗开黳玉饼,汤溅白云花。随着茶艺老师将热汤缓缓注入流光溢彩的建盏内,北宋诗人郭祥正诗中描写的画面生动地展现在眼前。“以清水快速在深色的茶悬浮沫上作画,这就是我们国家流传了千年的点茶技艺——茶百戏。茶汤善幻变,禽兽虫草鱼,皆可入画。”

  7月4日下午,附海镇东海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启暑假第一课,20组家庭零距离体验“宋潮”魅力。“最近《梦华录》热播,我对其中的斗茶情景记忆深刻,由此也对仿宋点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前来参加课程的周女士兴奋地说,自己和大女儿都迷恋国风,所以一听说少年宫暑假班能学习点茶就报名参加了。

  茶课现场,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跟着老师候汤、烫盏、击拂。老师还从唐代陆羽的《茶经》说到了宋徽宗的七汤点茶法,从茶文化的兴盛历程讲到了文人雅士对品性的追求,从茶百戏的没落谈到了非遗传承人对它的抢救和复兴。

  “这个茶筅最神奇,用很细很细的竹条做的,调膏、击拂都用它,这下我知道什么是出色,什么是咬盏了。”就读于附海镇中心小学的徐姊芊身着汉服,一边向妈妈“现学现卖”,一边用力击打茶汤,不一会儿茶沫就慢慢浮现了,“和家里的热水泡茶叶不一样,这么喝茶有意思多了。”

 

  这边,孩子们身临其境体验着宋人点茶的乐趣所在,另一边的咖啡拉花课堂上,大家也忙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绵密柔滑的奶泡是拉花的基础。”“不停晃动奶缸,减缓牛奶与泡沫的分层。”咖啡师张朝伟一边亲身示范一边指点要诀,家长们则手把手带着孩子练习。

  2021年,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慈溪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一年多来,慈溪市先行先试,着力打造“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建设、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模式。截至目前,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累计开展学习辅导、劳动实践、非遗体验等课程(活动)近千场次。“用有趣的内容带领孩子们博览古今中外,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附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期间,附海镇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将推出不同主题的课程,给孩子们送上“乐活大餐”。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