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桐庐乡村“复兴少年宫”:“一宫一品”活动多 这个夏天趣乐足
发表时间:2022-07-04来源:钱江晚报

  制作灯彩、体验VR眼镜、参加射击培训……孩子们的笑声一阵又一阵。“在这里,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和朋友们一起玩,很开心。”五年级学生钱思睿笑着说。

小朋友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创作扇面。

  7月2日,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返校日”活动,浙江省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就涌进了当地新落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家门口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及由县级部门和属地乡镇共同组织的暑期“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系列活动,让旧县街道孩子们的假期变得不一样。

孩子们体验射击课程。

  7月2日上午,桐庐县文明办、教育局、文广旅体局、团县委等单位,共同在旧县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桐庐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会暨“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正式发布浙江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规范,推出县、镇两级“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品牌系列课程。

“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桐庐县文明办

  仪式上,不仅为18家新成立的示范“复兴少年宫”授牌,桐庐县级课程研发中心还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设计推出了“一宫一品”县级派送课程,推出了两条“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研学免费游”线路和“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等。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创设发布了“葫芦烫画”“传统武术”“诗意少年”等“一宫一品”共计49项课程,共同助力丰富桐庐乡村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

  2021年5月,桐庐县成为全国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一年来,当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优势,明确按照“示范先行、精准服务、资源共享、快乐参与”总体思路,建立“示范共育、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推”工作机制,升级打造27家示范“复兴少年宫”,辐射覆盖全县乡镇街道。

“一宫一品”暑期特色射箭课程。

  桐庐县在规范化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上下足功夫,除了统一设计桐庐特色标识系统,制定上墙规章制度和职责,完善活动激励机制等举措外,去年还在桐庐启动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省级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起草完成了相关标准体系。一年来,此项标准已在桐庐试运行并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以“部门下送+自主开展”模式常态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在桐庐县多点开花。各“复兴少年宫”自主开展活动累计达2000余次,县级开展免费托管营、流动“复兴少年宫”,活动共服务少年儿童78000余人次。(记者 何晟 通讯员 王丽 吴安桐)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