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龙口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22-06-29来源:烟台日报

  近日,在山东省龙口市培基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室里,22名小学生在龙口市窗染花继承人孙少莹带领下,走近窗染花,孩子们通过实践掌握窗染花的制作过程与技巧,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培基学校整合各方资源,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把活动和学校社团建设有机结合,精心为孩子们打造了涵盖器乐、体育、科学、创客、传统文化等领域的多个校级社团;同时,学校还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组织学校春晖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者、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到学校开展包括乡土教学、主题宣讲、实地参观等系列活动。目前,培基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总时长超过2600小时,辅导员志愿者达40余人,服务青少年人数2300余人。

  七甲镇田家小学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传人”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孩子们充分利用各主题活动室,通过讲红色故事、经典诵读、主题绘画、唱革命歌曲等活动,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龙口市有乡村学校“复兴少年宫”24个,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次,受众15000余人次。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紧密结合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德育培养、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项目。同时,挖掘身边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乡村“复兴少年宫”已成为龙口市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重要阵地。(王军华 沈蔚)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