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打造“乡村记忆课程” 建设校外“样板学堂”
发表时间:2022-06-28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师院附小台商区分校“复兴少年宫”举办校园烹饪大赛

台商区第八实验小学“复兴少年宫”里,老师教学生制作漆线雕

学生在“复兴少年宫”学习演奏葫芦丝

  为提升和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给广大城乡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开展首批18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课后延时服务融合,有针对性地提供课业辅导、快乐阅读、学习实践等服务,将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阵地。

  按照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原则,台商区着力构建“1+5+12”“复兴少年宫”格局,即首批启动建设1个中心“复兴少年宫”和5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及12个学校“复兴少年宫”。今年年初已为15个成效较为明显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授牌。

  传承传统文化 富有乡土特色

  台商区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扎根乡土,立足传承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记忆课程”。

  前园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利用本村乡村记忆馆,开展“传承文化血脉 留住乡村记忆”项目,传播农耕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让孩子们在趣味实践中增长知识、爱上家乡;台商区第八实验小学“复兴少年宫”推广南音、漆线雕、葫芦丝三大特色课程,设立富有本土特色的漆线雕课程以及漆线雕展厅,并将千人葫芦丝纳入校本课程计划,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镇“复兴少年宫”开展冬令营公益课堂活动,包括闽南童谣、传统游戏、经典诵读、非遗景点讲解等项目,让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心中落地生根。

  台商区文化服务中心“复兴少年宫”针对需求,按照不同服务群体,精心策划项目。其中“亲子读书绘”项目面向3到6周岁儿童,通过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等形式,增进亲子沟通,激励儿童阅读兴趣,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品书观影”项目面向6周岁以上儿童,通过电影观赏、现场互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一步增加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图书流动服务”项目面向乡村、学校的群众、学生,开展流动展览、图书借阅、办证、文旅宣传等服务,真正让孩子受教育、家长得实惠。

  广泛开展活动 延伸服务阵地

  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优秀童谣传唱、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环境保护等课程是“复兴少年宫”的必修课。台商区注重将地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文明单位等纳入教育实践点,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塑造自信、诚实、勇敢等良好品德行为。

  除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等文艺活动,以及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台商区各“复兴少年宫”还开展种植、手工、厨艺等实践活动,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亲子活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促使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念,积极培育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据悉,台商区下一步将挖掘选拔优秀师资力量担任各“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动员本地文体科技人才以及非遗传承人、“五老”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并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让更多人士加入“复兴少年宫”工作中来。同时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建设第二批乡村“复兴少年宫”,拓展和提升学校“复兴少年宫”,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乡村延伸。(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骆萍萍)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