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准格尔旗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教书育人,在细微之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之中。为给孩子们打造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快乐大本营”。2021年10月,内蒙古准格尔旗多措并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等阵地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选点、挂牌了五所乡村“复兴少年宫”,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育、阅读朗诵、手工创作等文艺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和充实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教育课程,着力打造“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成长摇篮,打通服务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让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过得“有知有味”。

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学生正在学舞蹈

  “收腹,迈开步子,仰头”……走进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学生们正在学着自由活泼的民族舞蹈,大家把动作学得有模有样。学生们说:“学习民族舞,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舞蹈的魅力,更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拓展了文化视野,提高了文艺素养。”舞蹈指导老师表示:“民族舞蹈历史悠久,通过舞蹈抒发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这个项目融入课堂,就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民族舞,为日后传承奠定良好的基础。”

  走进准格尔旗各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精心设置的舞蹈室、阅览室、儿童之家等文化阵地,开设的书画培训、手工制作、科普宣教等多个课程项目,成为了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为少年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为推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童心”,准格尔旗还将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进行本土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探索,定期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促进青少年自觉争当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

格尔旗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挂牌仪式

  “我们现在的课余生活,比我手中画更加绚丽多彩呢!”来到迎泽街道南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参加活动的学生笑着说道。“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室,志愿者老师都会不定期组织开展有趣的活动。今年,我就和同学们在这里参加过硬笔书法、阅读、绘画等活动。我们每次放了学,都愿意来这里学习一些书本上没有学过的知识。”

  国学启蒙、少儿舞蹈、跆拳道、剪纸……在蓝天街道白云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尽情投入到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大家不亦乐乎。

  “以前我小的时候可没机会拥有这样的乡村少年宫,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啦!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孩子们可以提升与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学到一些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当地志愿者任娟微笑着说道。在我旗乡村“复兴少年宫”中,像任娟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自全面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以来,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起了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动员本地各类志愿服务力量,招募“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劳模工匠志愿者来充实师资力量,引入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把乡村“复兴少年宫”与社区阵地整合起来,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

  如今,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了准格尔旗乡村孩子的“快乐大本营”。在落实“双减”和加强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中,准格尔旗的乡村“复兴少年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的开展实现了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配合,线上线下同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学生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学习绘画

  薛家湾第七小学利用每周一、二的课后服务时间,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剪纸、乐器、合唱、创意美术、书法、舞蹈、球类、武术、棋艺、跳绳等活动课程,目前少年宫共有铜趣社团,国画社团,创意美术社团,书法社团,合唱社团等29个社团。在2021年,薛七校“铜趣社团”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代表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参加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在康巴什举办全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获得三等奖。

  首都师范大学大路实验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每周一和周四下午开展合唱、鼓号队、书画、读书、音乐、舞蹈、陶艺制作等活动,在周六、日和节假日与青少年活动综合发展中心协同开设艺术、体育、口才等课程。

  蓝天街道白云社区2021年挂牌乡村“复兴少年宫”时,正遇寒假来临,为解决家长假期“看护难”问题,特开办了为期10天的寒假托管班,开设“幼儿趣味文学”、“幼儿启蒙美术”、“儿童DIY手工课”、“寒假作业辅导”等特色课程,首期托管班的开设,就得到了家长和居民的认可和肯定。

迎泽街道南苑社区开展暑期公益课堂

  南苑社区利用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寒暑期共开设“阳光少年 快乐成长”寒暑期加油站5期;开设公益美术课堂假期班8期,每期10天(20课时);学期班4期,每星期三五、二四晚上和星期六日(20课时);开设公益口才班假期班6期,每期15天(15课时),学期班6期,每星期一三,二四晚上和星期六日(36课时);开设公益书法课堂3期,假期班2期,(10课时),学期班2期,每星期六日(20课时),共服务了社区青少年1500余人。

  在准格尔旗,乡村“复兴少年宫”聚人气、接地气,“远”“近”皆宜,快乐与趣味同在。在这里,乡村孩子们的五彩梦想不再遥远,成长成才之路更为平坦。乡村少年们,在这里以梦为马、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曹 敏 黄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