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乡村“复兴少年宫”:传承美德育新人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孩子,你看我来做,用力把下面的土翻上来,这样很多杂草也就一块拔起来了,会了吗?”这是种了一辈子菜的倪大爷在山东省曲阜市尼山镇曼山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专门负责教孩子们种菜。

  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以校内活动为主阵地,以校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乡村记忆馆、党史展览馆、乡村图书馆、乡村博物馆、农家书屋为辅助,构建起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配合的工作机制,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线上+线下”精准对接需求 

  曲阜市将“学生需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交流座谈以及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制定“需求清单”,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的文明实践“三单制”机制,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精准化。首批22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围绕“德、智、体、美、劳”,开设道德讲堂、经典诵读、课业辅导、花席编织、陶艺制作、剪纸、象棋、电影欣赏等30多个集游戏、手工与学习为一体的课程,吸引1100余名学生报名参与。

  “专职+兼职”精心组织队伍 

  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根据学生的特长和爱好,从社会上招募志愿者,让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学校配套设施有机结合,相互补充,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和圆梦的舞台。

  曲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公益“夏令营”选拔266名教师为专职志愿者。专职志愿者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语、数、外等课程方面给予专业辅导,为学生补习功课及检查暑假作业,解决学生课业难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招募公益“夏令营”兼职志愿者,负责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普及、家风家训、国学教育等道德培育,以及书画、美术、剪纸、乐器培训等兴趣培养;组建公益“夏令营”后勤志愿服务队,负责场地维护、学生统计和接送、课程发布等。通过专、兼职和后勤志愿者三方配合的志愿服务,为少年儿童提供优质温馨服务。

  “规定+自选”精细开展活动 

  鼓励各村居、学校根据自身实际,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为农村未成年人提供道德培育、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文体娱乐展风采。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因地制宜,设置孩子们感兴趣的文体娱乐课程。时庄街道中学倾力打造“合唱队”“剪纸小组”“国画小组”等特色小组,常凤英创作的剪纸《欢歌笑语庆华诞》获山东省一等奖,学生黄思涵等三名学生荣获济宁市“小小非遗传承人”称号;陵城镇杏坛小学杏坛新“乐”(音乐社团)、乐在“棋”中(棋艺社)、“农艺社”等10余个社团;姚村镇席厂小学每周二、四、五下午开展课后活动,让具有专业知识的老师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席编辅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我特别喜欢‘复兴少年宫’,这里圆了我学习古筝的梦想。”古筝社团开课不久,曲阜市吴村镇小学的郑晨雨就已经对音乐知识、古筝技巧和弹奏姿势非常熟悉,“学了古筝之后,我发现真的很有意思,越来越喜欢古筝了。我会克服困难,一直跟着老师好好学习古筝,我也会按时完成作业,不耽误功课。”郑晨雨说。“参加‘复兴少年宫’活动之后,孩子们变得开朗、爱思考,老师们和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也容易多了。对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来说,‘复兴少年宫’不仅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更成了他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这是吴村镇小学老师们共同的感受。

  传统文化“浸润”心田。息陬镇元疃小学的学生伴随着悠扬的古乐,身穿传统汉服的小学生们在礼仪老师的引导下,跟随着主礼官正衣冠、拜孔子、许志愿,这是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在为学生举行开笔礼。学生在仪式化的程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既让学生亲身体验了“开笔礼”,又使学生把上学求知看成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

  学校把面塑、剪纸、尼山砚等非遗项目引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王庄镇岳村小学30多个来自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跟着老师模仿制作“花好月圆”面塑作品,让孩子们用指尖感受非遗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授课的面塑老师张磊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让孩子们了解面塑,喜欢传统文化并传承下去。”

  学校+村队 内外合作育人 

  在村级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活动主要场所,乡村记忆馆、党史展览馆、乡村图书馆、乡村博物馆、农家书屋作为辅助场所开展实践活动,充实农村孩子在周末、节假日的生活。小雪街道阮家村的“复兴少年宫”成了村里孩子们学习休闲、成长成才的乐园。藏书3万多册的图书馆、开阔舒适的阅览区、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孔子学堂,满足了孩子们的不同需求。阮家村党支部书记孔德广坦言,“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只有让孩子健康成长成才,阮家村的将来才有希望。围绕‘复兴’二字,我们可以做很多文章。”各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设置三句半学堂、农耕体验基地、手工作品展示馆等场所。防山镇齐李村利用假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培育家国情怀、提升道德素养;姚村镇薛家村开展“书香周末”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实现活动内容的多元化、日常化和常态化。

  在校级阵地,学校设置劳动技艺、亲身体验、家长课堂等项目,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向家长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陵城镇德化学校的“鼓艺”社团,让学生了解“鼓艺”的独特魅力,感受音乐的多元化;息陬镇张曲小学的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到春秋耕读文化园体验热带水果区采摘、播种;实验小学建立了300余人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家长资源库”,把家长请进课堂,开设了《大哉孔子》、《三孔文化》、《孔子弟子的故事》、《趣味国学》、《圣城·圣景》、《感恩孝道》、《礼仪与修养》等特色课程。(记者 孟一 通讯员 朱年强  陈夏凌)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