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黟县宏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少年多彩梦
发表时间:2022-04-15来源:黄山日报客户端

  “快来看,这是我剪出来的窗花,漂亮吧!通过白老师的讲解,让我不仅了解到剪纸的由来,也学到剪纸的相关知识,还能自己动手完成一幅完整的剪纸作品,我真是太开心了。”宏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学生程乾激动地说道。

  4月11日,安徽黟县宏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宏村的学校为依托,开展“遇见红色剪纸,传承民俗文化”活动。活动现场邀请到徽州剪纸传承人白友志老师,通过由浅入深的讲解,折、叠、画、剪等工序,白友志老师带领同学们剪制出一张张唯美的窗花。

 

  乡村“复兴少年宫”建得好不好,队伍是关键。近些年,宏村镇深耕乡村“复兴少年宫”文化沃土,积极动员本地各类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人才,让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老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参与到辖区文化志愿服务当中来。

  同时,宏村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辖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文明实践站、宏村学校等阵地资源,结合辖区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注入红色文化、特色文化,开展了包括花灯制作课、木雕课、书法课、绘画课等有特色、有内涵、有新意的文化活动,使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也让辖区乡村少年儿童拥有了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打造出安全、快乐的“第二课堂”。据了解,该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拥有辖区文化志愿服务队5支,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文化志愿活动20余场次,受益少年儿童达900余人次。

  建好用好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下一步,宏村镇将继续深化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发展路径,积极盘活整合多方资源,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落实长效实行机制,结合广大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定期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真正成为孩子们兴趣培养的沃土、社会实践的舞台,让孩子们的多彩梦想在这里开花。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