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宜兴乡村“复兴少年宫”:探索“共享课堂”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3-25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小创客”乡村“复兴少年宫”圆上了孩子们“科创梦”。参观软件园、制作越野机器人……孩子们边看边学边做,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赢得了一波好评。

  眼下,像这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宜兴遍地开花。自2021年5月,宜兴市被列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首批50个试点县市之一开始,宜兴市着力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载体,实现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小小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创出了品牌,助力优质资源下沉,更成为了孩子身边的“幸福课堂”。

  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活”起来,宜兴创新探索“共享课堂”新模式,形成了社会阵地共建共享,课程“订单式”运行新格局。为建好共享课程库,宜兴面向全市征集道德培育、文体科技、心理健康等非学科类优质课程资源。在公益机构、社会平台等积极参与下,乡村“复兴少年宫”形成了包括“花菜小联盟”花艺与蔬果培训、“星空少年团——无人机空中足球”“我长大了”青春期心理健康课堂等200多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共享课堂”公益课程。

  有了这份“菜单”,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提出需求,市级指导中心统一安排,各服务团队提供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每次少年宫活动报名信息发布不到3小时,名额就被抢光了。”高塍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负责人透露。不仅如此,镇村“复兴少年宫”还结合自身特色,增加特色课程。高塍镇“青橙课堂”联合花田嘻嘻等平台,围绕春节、儿童节、低碳日等多主题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利用本地环保资源,打造环保研学实践路线,组织少年儿童开展研学活动,不断为孩子送上“惊喜”。

  少年儿童在哪里,乡村“复兴少年宫”便建到哪里。以宜南山区湖㳇为例,该镇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模式,将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了明星村、小区、重大项目等,让山里娃就近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以少年儿童沉浸式红色文化教育课为特色“太华镇薪华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农业科技科普教育和非遗文化为特色的“杨巷镇鹅西乡村‘复兴少年宫’”……随着建设的深入推进,一个个乡村“复兴少年宫”不仅拥有了自己的特色品牌,更成为了百姓家门口的“官方带娃”新场所。万石镇的余庄村邻近华东石材市场。市场上新市民子女较多,许多父母因从事石材生意,无暇照看自己的孩子。余庄村便以村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结合妇联和团委建设善美之家、少年儿童之家等载体,实施“新市民子女和畅工程”,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本地少年儿童与新市民子女互动融合平台,引导新市民家庭共建精彩新万石、共享发展新成果。(蒋梦蝶)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