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东营: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2-22来源:东营市人民政府网

  日前,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利用寒假时间,组织淄河店村的孩子们到该镇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开展安全体验活动。

  该体验基地依托生活中现有应急场景,采用声光电和多媒体等技术,基于真实环境的突发事件,模拟仿真设施、沉浸式体验设施、应急装备模拟操作设施、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演示等,建成科普展示、虚拟体验和实训演练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基地,设置危化品安全体验区、机械安全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居家安全体验区、校园安全体验区等区域,占地约330平方米。 

  在体验馆内,孩子们对各项安全体验区充满了好奇,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在馆内安全指导员的指导下进行安全体验。

  “选A,选A,选A……”在交通安全骑行体验区,孩子们抢着回答屏幕上的问题,帮助小伙伴正确通过各项问题测试,当顺利完成答题到达终点时,孩子们欢呼着又蹦又跳。在报警体验区,孩子们学习了发生火灾、家里进了小偷、碰到有人突发疾病等情况下应该怎样报警、怎样有效回答问题等技能。在消防安全体验区,孩子们学习怎样使用灭火器,三年级的徐江悦体验后说:“原来灭火器分好多种类型呢,我们常用的是干粉灭火器,按压开关得使劲才行。”此外,孩子们还体验学习了防溺水、心肺复苏、厨房用火用电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在虚拟的“真实”场景里学习到实用的安全知识。“这次活动真是太有趣了,学到了好多安全知识。开学以后我也要教给我的同学们。”四年级的徐君浩兴奋地说。

  此次活动,集知识讲解、情景体验和实操培训于一体,让孩子们在趣味化的实践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感受生命的宝贵。下一步,稻庄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还将推出手工制作、传统文化、劳动实践、小小志愿者等丰富有趣的活动,为农村孩子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黄 舒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