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艺媛:学壮医帮助人,很开心
发表时间:2019-06-04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11岁的刘艺媛,学习壮医已经5年了。刘艺媛是广西忻城县壮医药刘氏家族第七代传人,她从小就喜欢跟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下对壮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时候接触中草药,觉得很好玩,长大了觉得能帮助别人很开心。”在刘艺媛看来,父母救死扶伤的模样,像是天使。

  6岁起,刘艺媛就开始跟随父亲学给患者按摩,7岁学习拔罐、辨药等壮医治疗技艺。为了学会辨药、采药,刘艺媛只要有时间就跟着父亲上山采药,有时一去就是一整天,非常辛苦。但刘艺媛认为,再苦再累也值得。她立志长大后学习中医,用现代医药知识技术把中医特别是壮医学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学校,刘艺媛也喜欢拿着自己的“知识”小本子给大家讲中药草,还将自己所学的壮医小知识分享给小伙伴:肚子痛时按住虎口上的穴位可以消除疼痛;学习压力大或过度学习导致头痛,可以按摩脖子后的风池穴缓解……帮同学们解决一些健康问题,刘艺媛很快乐。

  如今,刘艺媛已掌握了八卦走罐、拔罐等多种壮医技法。她的技艺不仅得到当地父老乡亲的称赞,就连壮医药事业开拓元勋、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在体验了刘艺媛的拔罐、按摩技法后,更是对她小小年纪就拥有如此精湛的壮医手法技艺赞叹不已,2018年8月欣然收她为徒。

  刘艺媛还特别的孝顺和有爱心。67岁的外公偶尔会有些小病小痛,她会为外公诊治按摩;对来家中看病的病人,她都尽可能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家人减轻一些负担,为病人带去一份温暖。到诊所看病的乡亲总是不吝对刘艺媛的夸赞。(记者 龚亮)

责任编辑:朱丽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