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虎:用一个人的腿走出两个人的上学路
发表时间:2018-05-31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5月28日中午11点50分,下课铃响起,灵山中学初三(435)班坐在第一排的王小虎等同学们都走了之后,来到邻座冯贻崇的桌前,熟练地背起冯贻崇走出教室,旁边的同学蔡为旗主动帮他们把书包拎起,紧紧跟上。把冯贻崇送到宿舍后,王小虎才急忙搭车回家。

  这样的上学路,王小虎背着冯贻崇已经走了4年,风雨无阻。

  2014年,王小虎转入海口市灵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就读,与冯贻崇成为同学兼室友。因患有遗传性截瘫,冯贻崇从小学5年级起就出现了行走不便的状况。到了6年级,情况变得更糟。

  “有一次我在食堂看到他,饭盒还没抓稳,人就倒在地上了。”见此情况,王小虎立即跑去帮忙。从此,王小虎便主动当起了冯贻崇的双腿,每天背送他往返于寝室和教室之间,一天四趟。

  2015年,王小虎与冯贻崇一同升入海口市灵山中学,不再住校的王小虎每次要背着冯贻崇走200多米的校道,再爬3层楼。

  “每天占用了你不少时间,而且冯贻崇比你还高半个头,辛苦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小虎腼腆地答道:“一点都不辛苦,同学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嘛。”他说,刚开始背的时候有点吃力,但现在已经不觉得累了。

  2016年5月,海南省残联为冯贻崇送来轮椅,这让王小虎轻松了不少,现在他每天用轮椅把冯贻崇推到教学楼门口,再背他上楼。

  四年来,无论刮多大风,下多大雨,王小虎都没让冯贻崇迟到一次。马上中考了,王小虎希望自己能和冯贻崇考上同一所高中,这样就能一直背下去。

  采访中,冯贻崇经常露出灿烂的笑容。王小虎说:“他开朗乐观、自强自立的性格深深地影响着我,我真的特别佩服他。”

  班主任李治甘告诉记者,王小虎帮助冯贻崇的一点一滴,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同学。当王小虎请假的时候,班上很多同学自发组成“小分队”背送冯贻崇上下学。“真的很欣慰!”李治甘说,“这件事让班里的同学们越来越团结,越来越懂得感恩。不管谁需要帮助,大家都会主动‘伸把手’,学习氛围也越来越好了。” (记者 王晓樱)

责任编辑:张慧磊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