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长大想当老师可以帮助人 尤其是每一个孩子”
发表时间:2018-05-31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开朗阳光的刘佳是一个播撒快乐的阳光女孩。现就读于重庆市永川区萱花中学初2020级13班的刘佳从小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却在很小的时候就发起成立了尊老孝亲、扬善互助的志愿者小分队。艰辛的童年生活养成了她坚定执着的性格,也给了她一个极易感受到温暖而又特别懂得感恩的心。

  13岁的刘佳很早就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刚出生时就离开了亲生父母,一个好心人将她带到1岁后,又将她交给了现在的“外婆”廖世贵领养。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姑娘,用阳光和坚强谱写着自己的希望之歌。养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刘佳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外婆相依为命。她从小就特别懂事而勤快。从9岁开始,她就会自己洗衣做饭,还慢慢学会了翻地种菜。为了照顾好外婆,她总是会做的抢着做,不会做的学着做。外婆累了,刘佳就给她揉肩捶腿;外婆心情不好了,她就演小品、唱歌,想方设法哄外婆开心。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刘佳也都拿来买外婆喜欢吃的东西。

  乐观向上的刘佳,像一朵绽放在石缝中的向阳花。她是学校腰鼓队的骨干、女篮赛场的主力,还是亲近自然远足拉练的“先锋”。特殊的身世让刘佳对社会人生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阳光是用来温暖世界的。身边小事多做一点,我们的生活就更美好一点。”她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日行一善、扬善互助。

  刘佳的理想是当老师,她说:“我不确定自己以后有没有能力帮助很多人,但是如果能当老师,就能每天帮助人,尤其是帮助每一个孩子。”(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何力)

责任编辑:张慧磊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