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耔蓬:努力实现科学梦想的“小霍金”
发表时间:2018-05-29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好少年】

  初夏,江南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一公里开外的风雷村陈巷,该校学生陈耔蓬正在家里看书、复习功课。小学四年级时,一种名叫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的罕见病不幸击倒了他,这种病至今仍无有效治疗手段。他的脊椎开始变形、肌肉萎缩,手臂细如竹竿,身躯脆弱,连吃饭、上楼梯、上厕所这些小事,对他来说都异常困难。然而就是这个拖着病体的男生,却有着无限的创造力:他主创的“智能捕鼠器”在第15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斩获一等奖、“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获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创新创客大赛一等奖。

  病痛,并未阻挡他前进的脚步。

  初一入学后,陈耔蓬就已经无法行走,母亲每天用轮椅送他上学。由于写字速度非常慢,他需要花费比别的同学多几倍的时间来学习。但他的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三。班里同学告诉记者:“陈耔蓬在学习上对同学都很热心,同学遇到难题,也都是他教的,他跟班上同学相处得都很好。”

  侨谊实验中学是科技特色学校。陈耔蓬从小就是科技迷,喜欢去科技馆、博物馆。他希望有一天也能像霍金一样,钻研自己热爱的科学领域。自从初二接触物理以来,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物理考试经常得满分。为此,他成了学校王牌社团“IOT达人工坊”的骨干,特别痴迷物联网创新设计。

  说起自己获奖作品的创作灵感,陈耔蓬说:“因为住在自家建了很多年的民房里,家里的老鼠比较多,普通的捕鼠器有局限性,所以我就想做个智能的。”“智能捕鼠器”安装了小马达,马达运转会带动风扇,借助风力可以将食物的香味更大范围地传播,引诱老鼠前来觅食。然后借助捕鼠器上的红外对射模块,只要老鼠进入红外区域,就会将老鼠捕获。“利用这种工作原理,捕鼠器抓获老鼠的概率更高。”

  据陈妈妈介绍,从去年3月起,陈耔蓬就和队友一起研究“智能捕鼠器”,他负责编程,队友完成组装。“有时候他晚上忽然有了点子,就会叫我做出来看看能不能行得通。”陈妈妈说,“他有时候一做就要做到11点多,要不是我催促他,他还不会去睡觉。”历经3个月的研制,“智能捕鼠器”从无锡市创客大赛到省物联网创新设计比赛,最后杀入全国级比赛并最终捧回了一等奖。

  2017年9月,陈耔蓬和同学共同完成的“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在世界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上再次获得一等奖,“小霍金”的名声不胫而走。“我经常看到小区里的流浪宠物翻垃圾寻找食物,也会有人倒残羹剩饭喂它们,但这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于是,陈耔蓬制作了“流浪宠物智能投喂器”,它既能为流浪宠物提供干净、安全的食物,又能保持环境卫生。更巧妙的是,通过物联创新系统,还将投喂器和手机相连,可实时感知投喂器的各项参数变化情况。同时,投喂器上还标注了二维码,爱心人士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物联创新软件来了解投喂器的工作状态,从而能及时添加宠物口粮。

  也正是2017年9月在无锡举行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陈耔蓬见到了自己的偶像——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马云邀请他参加阿里巴巴在杭州总部举行的云栖大会,体验会场的最新前沿科技,感受物联网技术的科技魅力。云栖大会上,马云送给他一个“天猫精灵”,并邀请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去阿里巴巴总部参观,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

  在他的带动下,学校“IOT达人工坊”社团从原先的二三十人,猛增到了七八十人,越来越多的同学爱上了探索科学。一些和他一样的患者也开始走出家门,主动参与活动,甚至和他一起去参加马拉松迷你赛。

  这位无锡“小霍金”,获得了“新时代好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感动中国·无锡十大人物”等称号。陈耔蓬正用乐观的心态、坚强的行动,与命运抗争,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科学梦想。 (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张慧磊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