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文化
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
发表时间:2012-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身处一个有着重义气、讲诚信传统的国度,那些舍生取义、具有侠肝义胆的人,见义勇为、拔刀相助者,总是受到交口称赞,重然诺、轻生死者往往千古留名。近些年,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的动人义举在荆楚大地广泛传扬,充分反映了在这个古老国度里,道德与诚信仍然具有强大的力量。

  长篇报告文学《起航,信义之船》所反映的孙水林、孙东林兄弟的爱心接力让人动容。在201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哥哥孙水林为了抢在大雪封路前给已回家的农民工送工钱,带着筹集到的20多万元与家人一起,从天津连夜驾车赶回武汉黄陂,因路面结冰,途径兰考时不幸遭遇车祸,一家五口全部遇难。弟弟孙东林在料理后事前,忍着巨大的悲痛毅然和家人先赶回武汉黄陂,在腊月二十九将筹集的33.6万元工钱,全部发放到60多名农民工手中,代哥哥完成了在大年三十前结清农民工工钱的遗愿。作品以感人的笔触歌颂了孙水林一家以自己的生命,孙东林以自己的行动,鼓满道德的风帆的壮举,感染着人们让信义在人生与事业的大海里起航、远行,鼓舞着人们永葆向善之心。

  作家寒青以朴实生动的语言、饱蘸着充沛的激情,细致回顾与追溯了孙氏兄弟走过的成长道路,多侧面描述了他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优秀品德形成的历程。寒门出孝子、家贫炼意志,坎坷的生活、互助的氛围,自幼围绕着孙氏兄弟。在中国这个广袤而重情的乡土社会里,对信义的呼唤与坚守,对诚实的追随与期盼,是历代延续、传承的不灭光焰,无论是“古柏树下的憨实”,还是“匠人的守义情怀”,信用与义气,自幼就在孙水林、孙东林心底扎下了根,生活的磨练使他们永远牢记美好,传递美好,与那些失信失德者的丑恶灵魂形成强烈的对照。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