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文化
黄亚洲:我们要有风骨的作品

  被贴上“主旋律作家”的标签

  从1970年开始从事诗歌创作以来,黄亚洲已出版诗集、小说集、剧本集、报告文学集等文学专著十余部,但凡纪念重大历史事件,总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而他的作品也因关注重大历史题材和独特的艺术视角,连续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国家图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黄亚洲因为作品题材的宏大及表现手法,被贴上了“主旋律作家”的标签。

  “什么是主旋律?红色的、健康的就是主旋律。别人怎么说我不在意,我写我的作品。有时候我也在想,我们这一代人跟随着共和国的重大事件长大,对历史多了一层切身感受。在世界民族之林里,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独特性是无可比拟的。这个民族总是要有脊梁,不能缺钙。”黄亚洲说,娱乐化也很重要,他也喜欢赵本山,也会看几眼《非诚勿扰》。但是,我们的民族需要有强者的形象,需要有风骨的作品,这些题材还是要有人来写。“我写作《雷锋》,无非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文学接近雷锋,接触到这个名字和这个名字所蕴涵的价值观。我希望通过小说这样一种形式进行某种文学的浸润,雷锋虽然只活了22个春秋,但是他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精神价值是无可比拟的。”

  黄亚洲说,从某种角度讲,是题材选择了作家,而不是作家选择了题材。浙南地区的温岭市石塘镇是中国大陆首迎第一缕曙光之地,而那里正是他的外婆家,黄亚洲20岁下乡去嘉兴的农场,40岁回杭州,有朋友来,他总是陪他们到南湖去看红船。“我总是想,共产党是从这里上岸的。”但是在以前,陈独秀、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差不多都是禁区里的人物。只有等苹果成熟了才有可能去摘。因此,他写作革命历史题材并非偶然。因为在黄亚洲看来,这段历史,是一根脊梁,一个民族如同一个自然人一样,是靠一条脊梁才站立在土地上。

  鲜活的人物及其命运应是任何文学作品的生命。在创作《雷锋》的过程中,黄亚洲遇到了从未有过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