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声音
让儿童节回归快乐本真
发表时间:2012-05-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针对儿童节的礼品销售市场却早早地从5月就开始升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们给孩子买儿童节礼物出手大方,众商家则抓紧儿童节的卖点,使出浑身解数造势宣传,希望赚个盆满钵满。悄然之间,儿童节慢慢变了味道。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儿童节 礼物”,共得到322万个搜索结果,从传统的玩具、图书、音像制品、童装,到花费不菲的摄影写真、营养保健品、ipad、早教套餐、理财产品……儿童节礼品的花样不断翻新,身价更是年年看涨,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的消费,似乎正在背离儿童节的初衷。

  谁成就了如此疯狂的儿童节礼品市场?怕是多方“合力”所致。一方面,一部分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几乎有求必应,“不差钱”的心态之下,恨不能把全世界都给了孩子;另一方面,商家在利益驱动之下大打节日牌,为爱子心切的家长们布下“天罗地网”,设下一个又一个“爱的陷阱”;还有一部分儿童节礼品像其他礼品一样,正成为“灰色利益链”的一环。

  “六一”国际儿童节设立之初的目的,在于保障全世界儿童的权益。儿童是全人类的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位家长最大的心愿。在高昂礼品堆里长大的孩子,能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令人担忧。一本好书、一套体育用品、一个益智玩具、一堂安全教育课……比起“一掷千金”的高消费,让孩子感受到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开拓各种渠道多让孩子增智健体,让孩子回归快乐本真,或许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记者金小茜 舒静)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