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声音
虚拟"23号":温热的心灵鸡汤
发表时间:2012-05-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微博突然之间爆红网络,在微博上,它的转发量近15万次,评论高达两万多条。一时之间,“学着做一个路边的人”成了“流行语”,引发众多网民的热议。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说的是一个女孩学习成绩很一般,在班里始终徘徊在23名左右,因此被叫做“23号”。但是,她的班主任遇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有一次语文试卷上有一道附加题:你最欣赏班上哪位同学,请说出理由。除这个女孩外,全班同学竟然都写上了她的名字。因为这个女孩“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等等。女孩的父母曾一度为她中等的学习成绩而纠结,但那一刻,她的父母认为她是“英雄”,女孩却轻轻地说:“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一个没有特长没有远大理想、只想做一名幼儿园老师的女孩,却在网络上“震撼”了成千上万的网友。成绩一般没关系,但是12岁的女孩懂得为身边的小弟弟、小妹妹剔蟹剥虾、盛汤揩嘴;没有弹钢琴等特长不要紧,但是在郊游时,她知道跑前跑后照看着食物、把倾斜的饭盒摆好,松了的瓶盖拧紧,流出的菜汁擦净;没有当政界要人的远大理想不丢人,长大后她一定会成为贤淑的妻子,温柔的母亲,甚至,热心的同事,和善的邻居。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很有可能是杜撰的故事,12岁的“23号”也很有可能是我们心目中的一个“童话”,但这都没关系,它能被数十万人转发评论,且大多都是抱着“欣赏赞叹佩服”之心,至少说明这样的“童话”故事引起了受众的共鸣,与转发者心底的某种诉求达成了共振。

责任编辑:宋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