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声音
如何看德育?缺德育后果严重

  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邦河说:“现在我们的教育都在‘抢跑’,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中学教育大学化,到了大学,发现有许多本应从小培养的良好品格,如勇敢、善与人相处、坚忍不拔等,大学生们往往并不具备,还得从头开始培养。”这既反映了当前的教育现实,也给我们提出了如何看待品德教育的拷问。

  品德教育,历来备受中外教育家的高度重视。孔子教学生要“志于道,据于德。”陶行知提倡“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德国的赫尔巴特把培养善良的道德品质当作教育的最高目的。美国的杜威强调:“教育主要是培养儿童的德性。”前苏联的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道德是照亮全面发展的一切方面的光源。圣哲先贤们生活的时代不同、国度有别,但对品德教育的意义作用认识相同,应该说,他们都找到了教育的真谛。

  品德比知识珍贵。世上众多的学科知识,大体可分为一般知识和道德知识两种类型。一般知识使人有学问本领,而道德知识则教人做人做事。与一般知识随着人的成长而不断丰富积累的特点不同,品德一旦养成,就会融入血液,深入骨髓,难以改变。有品德而知识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识丰富、本领高超而品德不足。因为,知识不足可以用品德来弥补,而品德不足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而且,没有品德的人,学问和本领越大,就会为非作恶越大。所以,教育决不能止于一般知识的传授,而应特别注重人格和灵魂的陶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