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活动
志愿者18年五千篇雷锋日记

  3月下旬一个星期天。傍晚,刚刚从福州台江老人公寓服务归来的高洁同学打开日记本,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我们离开时,许多老人都对我们反复叮咛:‘下次你们还要来啊。’想到这,倍感温暖。志愿者是快乐的,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都能给老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高洁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大二的学生,当天,她和其他十几位同学在老年公寓忙碌了一天。当她合上日记本时,她并不知道,自己写下的这篇日记已经是志愿者们关于服务台江老年公寓的第5364篇。而这份沉甸甸的服务日记,同学们一写就是18年,并被学校的师生形象地称为集体“雷锋日记”。

  青春辉映夕阳红

  第一篇服务日记的作者胡荣,现在已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副教授。1994年,她还是这所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那年春天,她和同学们第一次来到福州台江老年公寓,为那里的老人开展志愿服务。“我记得当时自己为一名80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整理个人卫生,在与老人相处的过程中,我深深地理解到她的孤单。”胡荣对记者说,“从那天起,自己总觉得应该为老人们做点什么。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班主任姜老师,姜老师十分支持,并亲自发起组织了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台江老人公寓志愿服务队,定期为老年公寓提供服务。”

  “当时我们班一共35名同学,全都参加了这个志愿服务队。从此以后,我们在姜老师的带领下,每个周末都到台江老人公寓来尽自己的一份力。”胡荣所说的姜老师,就是护理学院现在的院长姜小鹰。这位30多年来致力于护理教育的工作者,于去年8月荣获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