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首页 > wap文明网 > 活动
我生活里的“雷锋”们

  清晨我边听着广播边整理着书包,这时广播里传出的一个消息让我为之一振,我兴高采烈地冲进厨房,对着正做准备早餐的妈妈喊道:“妈妈!妈妈!你猜今天是什么日子?”妈妈转过头微笑着反问:“什么日子了?”“三月五日——雷锋纪念日。”我迫不及待地答道。“哦!向雷锋叔叔学习!”“雷锋叔叔?妈妈,你怎么也叫‘雷锋’叔叔?那我该叫他雷锋爷爷了!”妈妈被我的童言无忌逗乐了。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现在的“雷锋”已不再仅仅代表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无私、奉献、关爱他人的精神。“妈妈,老师教育我们要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同学的小事算吗?要做几件啊?”看着我郑重其事的表情,妈妈问我是不是还记得太奶的故事。

  说起太奶,还要郭姥讲起。郭姥是我姥姥的同事,三十多年来一直关心帮助着太奶。太奶和我一样。都姓孙,现在已九十岁高龄了。四十多年前,太奶的儿子因公身亡,儿媳离家出走,只留下还不懂事的孙女。祖孙俩相依为命,十分不容易。郭姥和闫姥爷知道后,主动要求帮助她们,而且一帮就是三十余载,从未间断。从我两三岁起,我们全家每年都去给太奶过生日。在郭姥的感召下,先是姥姥,后是妈妈、爸爸,都渐渐融入了帮协太奶的行列。逢年过节,给太奶买好吃的,买新衣服;生病了,给她买药,陪她看医生;定期给她洗澡,打扫卫生……直到现在,姥姥几乎每天都给太奶打一个电话,嘘寒问暖。姥姥说看太奶现在的状况,活到一百岁没有问题,大家听了都很开心。其实,我们心里明白,是因为大家的爱,太奶才会这么健康、长寿。

  这件事情让我明白,郭姥、闫姥爷、姥姥……这样的活雷锋一直就在我的身边。她们照顾太奶都是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这就是《三国志·蜀书·先主传》中所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孟子·梁惠王上》中所讲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吧!(孙嘉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