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劳动创造幸福!
发表时间:2022-04-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进行深刻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劳模精神: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他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在吉林调研时的讲话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2018年4月30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

  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劳动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

  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4年4月30日,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的讲话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2020年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

  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能忽视“劳”的作用,要从小培养劳动意识、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2022年3月30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观看职业技能实训,同师生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广大劳动群众要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在田间地头,就要精心耕作,努力赢得丰收。在商场店铺,就要笑迎天下客,童叟无欺,提供优质的服务。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广大工程科技工作者既要有工匠精神,又要有团结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和军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打好主动仗。

  ——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19年8月20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考察山丹培黎学校时的讲话

  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19年9月,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2021年4月,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