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发表时间:2016-07-22   来源:学习时报

  编者按:7月14日,中央党校报刊社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邀请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习语”、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人民日报“学习大国”、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光明日报“学习时刻”等5家新媒体负责人参加座谈。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新闻媒体担负的重要政治任务,座谈会组织5家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面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新媒体,围绕议题设置、策划机制、创意宣传、推广平台、团队建设等问题交流做法和体会,目的是深入探讨如何运用新媒体增强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效果,探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机制,形成学习宣传的合力。

  以宣传治国理政新思想为首要任务“习语”

  刘文韬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目前,微信已经成为最广泛、最活跃的社交方式和社团组织方式,也是一种有很强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新媒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把新媒体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把办好微信公众号作为单位的“一号工程”,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及时开通并精心运营党建网微平台公众号。经过2年多的运营,目前粉丝数量已相当可观,遍布全国所有地市和部分海外地区,并呈继续增长的趋势。

  大力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建网微平台的首要任务。目前,我们每天发送6条微信,头条均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摘编,或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活动报道。2016年1月23日起,在头条里特别策划了“习语”这个富有创意的品牌宣传栏目。我们的创意是:古有论语,今有习语。根据每天头条微信的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摘录一句最精彩、最切中主题、最富有哲理性的话语,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并标明时间和出处。“习语”栏目,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

  “习语”栏目自今年1月份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共刊发了160多期。每天的微信发送后,在党建网首页的重点栏目“党建发布”同时转发,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包括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紫光阁等多家微信公众号多次转发“习语”栏目,全国各地的不少单位把“习语”作为板报、墙报的主要内容,有的单位还把“习语”制作成了视频资料。以2016年6月5日的“习语”为例,这天的“习语”内容为“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党建网微平台头条的阅读量达75700多次,并被“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公众号和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转载。从内容上区分,“习语”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一是关于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这是“习语”的重点部分,涉及反腐倡廉、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群众立场、政治生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例如,“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等。

  二是关于党如何领导经济工作。包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转方式调结构是苦干出来的,而不是硬等出来的”“立下的军令状都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科技是国之利器”“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等。

  三是关于如何抓好人才建设和实现人生追求。包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等。

  四是关于如何把握国际局势和处理对外关系。包括“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休戚与共,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紧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等。

 

  打造24小时在线的“学习”平台“学习小组”

  张远晴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党内的重要任务。我们意识到,有必要借助新的传播平台和方式,为全国的领导干部以及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党中央政策的海内外受众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

  2014年2月27日,学习小组试运营上线。

  目前,学习小组微信公号拥有超过100万的组员(粉丝),其中三分之一为公务人员,包括大量厅、处、科级干部以及一定数量的部级干部,还有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英法德日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小组的微博账号,粉丝量已超过150万。

  我们核心团队一共7个人,是单位重大时政报道的主力军,对重大选题的选取、把握、操作,积攒了相对丰富的经验。我们团队大量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每天紧盯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海内外新闻报道。就著作而言,不仅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十八大以来的作品,还包括《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等十八大以前习近平同志著作。

  就报道而言,不仅包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历次活动,在国内外多种场合下发表的重要讲话,接受的媒体采访,还包括十八大以前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福建日报等媒体对习近平同志的报道,以及习近平同志在媒体刊登的文章,如《正定翻身记》《中青年干部要尊老》等等。现在,市面上一旦出现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图书,我们团队会第一时间购买,研读并抽取其中精华向受众传播。

  相比一般的公号,我们更强调每位粉丝都是组员。我们的口号是“这些年,与习近平一起进步,共同担当”,强调每一个组员都对国家发展、对中国梦的实现负有责任。这就不仅需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及其治国理政思想,更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国家复兴路上,获得人生出彩机会。

  媒体本质上是个服务业,读者需要什么媒体就要提供什么。对学习小组的组员来说,最需要及时迅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首先,高效解读是第一位要求。我们的大脑基本上24小时在线,一旦有相关话题,随时可以启动“思考程序”。我们刊发的很多作品,是在晚上7点半看完央视新闻联播之后写的,这样,晚10点半前,组员就能收到对当日习近平总书记活动的第一手解读。最有代表性的是《习近平新年贺词释放5大信号》。2014年12月31日晚7点,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新闻联播等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贺词,晚9点55分发出“解读”,很快一个半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万,次日阅读量超130万。次日,新华社发了北京1月1日电,全文转载。数百家网站转载,数千家微信公号转载。

  其次,要抓新闻敏感点。如11月8日是记者节,2015年的这天,我们连夜刊登一篇《习近平心中的好记者标准》一文,引爆舆论场。我们发现,虽然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没有谈有关记者节的话题,但他对记者、对新闻行业并不陌生,有多次较为充分和专业的论述。我们整理了他心目中好记者的十个标准,这样就成了独家稿件。

  同时,我们也尝试做一些系列策划,比如首创“跟习大大去出访”,精心组织“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习总十三问”“十三五关键词”“春暖花开随手拍”等活动,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责任编辑:张 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