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智慧 标注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高度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继承传统、守正创新,深植于中华文化精华,极大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神根脉,是中华儿女团结拼搏的思想根基,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支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此过程中,“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深刻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变革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早已超越了阶级对立基础上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经济全球化更是要求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繁荣稳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念兹在兹的梦想和追求,具有穿越历史的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要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继承传统,充分挖掘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人文涵养、历史经验、政治智慧、经世理念、修身之道等,全面体现了中华文化中治国之道的精髓;一方面守正创新,立足新的历史阶段,在历史与当代的交融中,以贴近现实、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绽放时代光芒和思想魅力,最为集中而深刻地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民族风范与精神实质,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心系家国、胸怀天下,自觉以中国精神推动历史进程,为全党全社会提供重要价值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然而,如何维护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如何增进普通民众的文化认同,如何密切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都成为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时代课题。与此同时,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今天,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部分西方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遏制与打压。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动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一系列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凝聚了道德力量和社会共识,增强了广大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觉与认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维护了社会风尚、净化了社会风气,加强了全社会的思想道德修养;在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上,鼓舞了斗志,使广大人民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以爱国主义精神为基本指引、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根本保障,丰富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提升了全社会的精神文化境界。

  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中国实际为中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面对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大问题时,毛泽东曾强调,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中的表现形式,各国应有所不同。在中国,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以中国实际为中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根本路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伟大思想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实践新要求,深刻领悟新时代发展的基本趋势和特征,旗帜鲜明地以中国实际问题为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构筑了“十个明确”,在致力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产生于实践之土的理论之花,又反过来作用于实践之土,成为指导新的实践、推进伟大实践的理论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一系列重大课题,深化了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和举措,是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与正确路径。

  胸怀天下、引领世界,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与中国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时代意识与世界眼光,科学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其一,运用超越时代的科学方法。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的实事求是、辩证分析、问题导向、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其二,自觉展现的世界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诞生之初就具有强烈的世界眼光,在面对全球性挑战时,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伙伴合作精神,践行互利共赢理念,阐释共同发展主张。

  其三,内在蕴含的人类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主义的人类情怀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深刻体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共同推进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的时代担当,是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为世界朝着正确方向演进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作者:张占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