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擦亮“红色根脉”政治底色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对百年征程中共产党人砥砺奋斗作了高度凝练,必将成为新时代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丰碑。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我们要悟透百年风华的基因密码。在百年接续的奋斗实践中,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涌流出一系列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回答了“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的历史之问。我们要牢记,胸怀“两个百年”更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踏上赶考新路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实现民族复兴更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创造伟大事业更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浙江百年奋斗史是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缩影,我们要读懂精神谱系的理论逻辑。“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红船精神”为起点串连起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丰富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厚度。改革开放创造的“浙江奇迹”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向度。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的历史飞跃标注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高度。

  在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这些阶段性重要成果印证,浙江打开了“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理论、理论再付诸实践”的通道,为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浙江例证、浙江实践。

  赓续红色血脉必须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擦亮“红色根脉”的政治底色。切实将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与守护“红色根脉”、用好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激活其中蕴含的精神能量和价值理念,熔铸于接续赶考、奋勇向前的伟大实践中。

  要把感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方法,深化《习近平在浙江》、“跟着总书记学思维”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推广党史学习教育“热力图”,挖掘提炼更多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的红色资源,系统梳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留存的丰富思想、红色印记,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党性教育品牌,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要把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全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要把宣传宣讲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抓住青年这一重要群体,组织“80、90、00”青年理论宣讲,将红色精神融入文化产业、文学艺术,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融进“青年群”,圈粉“新生代”。(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