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一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者按

  在7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并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旨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本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专栏今起新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讲习单元,约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习,敬请关注。

  访谈嘉宾

  胡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政府治理、宏观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方面

  提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为战胜新的挑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记者: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从历史视野和现实维度,我们应当怎样认识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

  胡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用百余字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了深刻阐释,既强调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根本指针和目标导向,也明确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原则和工作着力点,还指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实践路径。从这一表述体现出的思想指导性、内容完整性、结构清晰性、逻辑严密性、体系科学性来看,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首创意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高度对党的组织建设的深邃思考,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和深化,为全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切实抓手。

  以历史的视野来看,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组织建设,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从党的一大党纲规定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到党的六大明确提出“组织路线”的概念,从1938年毛泽东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可以看出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发展的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升华着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整个党建历史表明: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关系到党的组织是否巩固坚强、党的队伍是否发展壮大、党的干部是否合格优秀、党的人才是否源源不断,直接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组织体现,是党的政治路线的组织保证;什么时候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正确,什么时候党的事业就能兴旺发达。

  以现实的维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对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与时俱进,才能准确反映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但必须看到,当前我们党还面临着一系列艰巨而复杂的考验,诸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还是长期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尤其是触及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突破体制机制深刻障碍的矛盾和挑战依然在考验着党的政治力量和组织力量。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党和各级党组织的强大力量,从而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为战胜新的挑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组织建设理论,继承和创新我们党近百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组织建设的重要经验,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高瞻远瞩地对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必将为开创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为取得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双胜利”,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夯实坚强的组织力量。

  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着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深刻论述。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胡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表述是一个内容完整、结构清晰、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清晰阐释了“一个全面贯彻”的思想指针,“两个坚持”的目标导向,明确了三个组织工作着重点,突出了新时代用好干部用好人的根本标准。只有深刻把握这几个方面的科学内涵,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才能施之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才能行之有向。

  把握“一个方针”是首要。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指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

  坚持“两个目标”是导向。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由此来推进、来对标、来检验。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牢固坚定“四个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握用人原则是关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是干部标准和干部路线,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决定着用人导向,关系党的建设成效、党的领导巩固和事业胜利推进,必须高度重视、长期坚持。

  突出“三个重点”是抓手。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实现全面领导和全部工作的物质基础。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强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关键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步调一致,最大限度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事业是人干出来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战略安排,强调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三个着重点密切联系、相互支撑,必须统筹把握、协同推进,目的就是依靠坚强组织体系选干部、聚人才,依靠高素质干部和优秀人才强组织、干事业。

  在具体实践中才能发挥作用、彰显力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为什么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去贯彻落实?

  胡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部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组织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依靠党的组织路线来推动和实施,党的组织路线只有充分发挥领导力量、发挥组织力量、发挥激励力量,才能始终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又要始终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才能保证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发挥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如一,才能保证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记者 周磊)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