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些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中国新闻舆论事业向前发展。

  理论和现实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新闻舆论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闻传播实践创新形成的,这三个重要来源构成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和现实基础。其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和理论家,马克思恩格斯在自己的革命生涯中,通过亲身参与新闻传播工作,以及对以无产阶级党报党刊为代表的新闻传播事业一般性规律的发现和思考,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理论和观点,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立者和奠基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世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开展新闻传播事业的思想主张、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很多论述,这些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具有巨大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如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提出“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把握好时、度、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

  其二,党的新闻舆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础上,密切结合中国的社会现实,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对于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和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高度重视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事实证明,我们党始终坚持通过新闻媒体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使我们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胜利。如毛泽东立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开展舆论斗争的锐利武器,强调“政治家办报”思想;邓小平强调新闻宣传工作一定要适应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的要求;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我们党长期积累形成的新闻舆论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它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等,从而推动党的新闻舆论思想创新发展。

  其三,高度契合新时代新闻传播实践。任何科学理论的产生都必须来源于客观实践。当前,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领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根据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以应对新的现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是对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规律的科学归纳和总结,并与新时代新闻传播实践高度契合,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又根据时代特点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主要理论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科学思想体系,这一重要思想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党性原则论,主要体现在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党管媒体与媒体姓党、政治家办报理念等方面,党性原则关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旗帜和方向。二是舆论导向论,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舆论导向,强调主流媒体对内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其核心观点是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和引导力,增强新闻传播的效果。三是媒体融合论,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思想,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四是新闻实践论,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同时,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五是国际传播论,强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国家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文化软实力。六是职业素养论,新闻工作者要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些论述对建构全方位的职业素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新闻职业标杆。

  思想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其丰富的思想价值意蕴值得新闻理论界和实务界认真学习领会,并能够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第一,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从思想传承的角度来看,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思想的实质和精髓。二是从创新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理论。这一重要思想适应了新时代我国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重大思想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思想,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的纲领。三是从理论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高度来看,这一重要思想的形成开辟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境界,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思想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学术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一般来说,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往往是通过建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来实现的。长期以来,我国新闻传播学领域一直存在学术原创性、主体性急需加强的问题,“言必称欧美”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较为突出。在学术研究中,一些人热衷于简单套用和盲目采用西方学术理论和学术概念,西化、欧化倾向明显,而缺乏对中国新闻传播学本土思想和理论的重视和总结,更遑论理论自觉和思想创新。这显然不利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发展。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有效弥补了新时代我国新闻传播领域思想创新乏力的短板,而且对建构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学术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有利于增强新闻传播学学术主体性和原创性,从而不断推动我国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使我们的理论创新可以与国外相关研究展开平等的交流和对话。

  第三,为我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种先进的思想绝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探讨的层面,还必须与生动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只有在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才能显示出强大的活力、无穷的魅力与巨大的思想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在理论建构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在指导新闻舆论实践中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为我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我国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新闻传播理论必须密切跟踪中国新闻传播现象的发展演变,以更好地解答中国语境下的新闻舆论实践问题。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思想,使其更好地指导中国新闻舆论事业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观研究”(16ZDA21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沈正赋)

责任编辑:王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