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起民族复兴的思想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发言选编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一部不断追求真理、发现真理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这一思想对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对世界、历史和实践发展规律的深邃洞察,对最广大人民幸福生活的深沉关切,都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基本观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真理光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起了一面光辉的思想旗帜。

  勇立潮头的时代宣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把握当代中国的发展脉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把握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走势,推动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向,贡献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和合共生的新智慧。这一思想的时代价值,在于标定新时代,体现通古今之变、察中外之情的历史大视野;在于回应新时代,明确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新格局;在于引领新时代,发出对民族负责、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的时代最强音。

  深邃博大的科学体系。实践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理论的厚度和力度。越是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越会孕育出博大精深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逻辑十分严密,建构起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精髓要义,提出“八个明确”的核心内容和“十四条坚持”的实践要求,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层次清晰、体系严整、浑然一体,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原创性贡献。

  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仅仅是为了解释世界,而是以改造世界为己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直面人类社会面临的逆全球化思潮上扬、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等现实困境,直面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各种风险和阻力、困难和挑战,直面党的建设遇到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一系列具有强烈现实针对性的重大战略部署,引领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同时,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满怀深情的为民纲领。任何一种理论、任何一个政党都是有立场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像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贯穿各领域各方面。这一思想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忧乐甘苦,关注解决人民群众生活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这充分展现出习近平同志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和鲜明立场,也是这一思想对最广大人民具有巨大感召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以高度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

  回顾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任务更加迫切、更加艰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凝聚全党力量、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根本思想武器。

  在科学理论武装上不断深入。理论的清醒、思想的提升、信仰的坚定,是党实施坚强有力领导的基础。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聚力量,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科学理论具有巨大的思想价值和真理力量。唯有经过反复研读思考,经历不断实践运用,理解方能弥深、信念方能弥坚。要坚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这一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的认识,不断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

  在聚焦战略部署上不断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突出体现在实践指导力上。它在时间轴上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在空间轴上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要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聚焦这一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让科学理论展现强大实践威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推动这些部署和安排顺利实施,就必须深刻理解把握从思想到方略、从方略到部署层层递进、逐级展开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凝聚起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

  在坚持与时俱进上不断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思想体系,在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同时,也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新的起点。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发展实践日新月异,不断孕育和催生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充实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新的要求。这就要求理论武装工作跟得上、跟得住,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及时用新的思想成果武装干部群众头脑,使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飞跃都会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强大的思想力量、实践威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这一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北京各项事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同向,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这一思想为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供根本保证。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北京作为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各项工作都具有指向性、示范性。北京市委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全市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坚决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

  这一思想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提供思想指引。习近平同志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回答了事关首都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性、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四个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明确“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提供了思想武器,使首都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定海神针”。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就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祖国的振兴和强大为己任;建设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就是要紧密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主动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先锋;建设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友好的城市环境、先进的人文气质、和谐的社会氛围,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和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发展的示范。

  这一思想为怎样建设首都指明现实路径。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发展,北京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也在发展中遇到“大城市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回答了北京发展向何处去的问题;又指导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指明了如何发展的路径,使首都有了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困难风险的“中流砥柱”。我们不断深化对首都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刻把握“都”与“城”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一核”与“两翼”的关系;紧紧抓住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全面治霾、治水、治堵、治垃圾,推进以背街小巷为重点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好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首都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正以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谱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杜飞进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胡 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