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篇章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篇章的最新成果——中国奇迹与思想主线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发展中国家收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也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念、社会发展模式、对外政策,会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共鸣。

  ●一些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西方理论正在被质疑,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

  ●到2015年,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制度优势,使中国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摆脱贫困人口的指标要求,使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贯穿其中的思想主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研究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主线,可以从中得出重要结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主线,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当今国外媒体评论中国的话语中,剔除那些抱着固有的偏见和别有用心的攻击,出现最多的高频词要算是“中国奇迹”了。怎么看中国奇迹,当然有各种各样的维度,我们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辩证思维,也就是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本文从两个维度来阐析这个问题:一是那些持公正或客观看法的国外友人是怎么看中国奇迹的?二是形成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近40年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稳定安定,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各式各样的国际金融危机、政治风波,我们不仅应对过来了,而且每场风雨过后都发展得更好,同世界上一些国家不断出现乱局形成了鲜明对照。当今国际上对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等讨论升温,持肯定的意见和赞赏态度的越来越多。

  世界贸易组织前任总干事帕斯卡·拉米说,自从邓小平决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体制就呈现出很多优点,中国是在经济领域犯错误最少的国家。“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发展中国家收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也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念、社会发展模式、对外政策,会在国际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共鸣。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曾经说过,改革开放使中国命运彻底跳出了近代以来的“下降通道”,中国改革,最复杂也最成功。类似这样的中肯评价还可以一一列举。坚持辩证思维,能使我们面对中国奇迹充满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的。”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能体会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国共产党人深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的领袖虽然从不同角度对这个根本原因作了论述,但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治国理政的思想主线阐析的。毛泽东指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讲到:“在这短短的十几年内,我们国家发展得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世界瞩目,这就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谁想变也变不了。”江泽民在回顾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指出:“我们能取得这样的胜利,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正确指引。”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更是善于丰富发展正确认识的党。正是基于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既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又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中提炼出来的基本要求,与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思想主线是一脉相承的,同样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的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对形成中国奇迹的根本原因作了深刻阐析:正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他还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这一角度精辟阐述了这条治国理政思想主线的形成和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就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彩篇章的最新成果。

  中国道路是当代中国贡献给人类社会的中国方案

  这几年国外媒体热议的“中国模式”转化为我们的话语体系就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主线的实践载体(或称实现形式)。重视研究中国道路的当代价值,这不仅是因为它已经引起国外舆论的热议和跟踪研究,还因为中国道路中确实包含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内容,中国道路是当代中国贡献给人类社会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国际上关于“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议论和研究也多了起来,其中不乏有深刻的见解。一些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西方理论正在被质疑,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2004年5月,英国著名思想库伦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发表了《北京共识:提供新模式》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通过努力、主动创新和大胆实践,摸索出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不仅适合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仿效的榜样。

  新中国一成立就面临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尽管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封锁、禁运给新中国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是这改变不了新中国使世界政治版图、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历史事实。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性质和中华民族实现振兴的雄心壮志,决定了中国一定要而且能够为人类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因此,适时地阐析中国道路的时代价值和当代中国贡献给当今世界的中国方案,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道路之所以能给当今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就是因为中国道路包含着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内容。一方面,中国道路可以使“那些向今天的中国寻求真理的人们”,全面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治国理政的思想主线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另一方面,中国道路所具有的世界历史意义,体现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旺盛生命力,为当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破解时代性发展难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一是共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重大命题,2017年1月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全面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治国理政思想主线的对外延伸。我们认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这是我们对当今世情的基本判断。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坚持对话协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交流互鉴、坚持绿色低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是当代中国对人类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

  二是消除贫困。这是自古以来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中国在消除贫困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2000年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以减贫为首要目标的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制度优势,使中国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摆脱贫困人口的指标要求,使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60多年来,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积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具有中国色彩、包含中国贡献的。首先,绿色发展是因中国而生的发展理念。200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门就中国发展问题,提交了一份名为《2002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绿色发展、必选之路》。“绿色发展”在联合国的文件中第一次被提出来,因此,绿色发展从一开始就具有中国色彩。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高度赞扬中国为实现绿色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其次,今天中国提出的绿色发展主要是从目标层面讲的,就是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可见,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这表明中国正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是中国对人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展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践行这一庄严承诺。(作者严书翰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贾 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