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习近平总书记致台企联的贺信体现对台商的重视与关怀
发表时间:2017-05-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齐湘辉 许雪毅 陈键兴)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24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了与会台商代表并讲话。大陆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贺信饱含深情、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对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的重视与关怀,也表达了鼓励,寄予了厚望,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表明了大陆方面对台商的重视程度。台商是促进两岸经贸往来的重要力量,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稳定台海局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是大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台商面临转型升级,大陆方面对台商更加重视,没有因为形势变化而减少对台商的关怀。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说,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台商发挥了特殊的积极推动作用。上世纪80年代两岸封闭的大门被打开后,民间往来日益热络密切,其中重要的带动力量就是经济交流。台商来大陆投资这类经济活动衍生出两岸人员、物资等各种要素的流动和贸易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使两岸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共同利益关系。这种纽带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经济基础,也对遏制“台独”起到了重要作用。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台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获益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台商对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殷存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俞正声主席的讲话重申了大陆方面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大政方针和原则立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要继续向前发展,正路只有一条,就是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

  唐永红表示,大陆方面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同时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体现了大陆方面一以贯之的对台大政方针,也表明了两岸关系在新形势下的政策主张,具有指引方向的重要意义。

  张冠华指出,岛内政党轮替后,两岸经济社会交流往来面临新挑战,经济交流的制度化合作受到冲击而停摆,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出现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台湾民间社会参与两岸交流产生影响。面对新情况,大陆方面提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举措,更加重视广泛照顾参与两岸交流各群体各阶层的利益,强调让更多台湾同胞获益、有感。

  唐永红表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习总书记的贺信为两岸同胞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正因为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两岸同胞前途与共、机遇共享。大陆方面敞开胸怀,愿意同台湾同胞优先分享发展机遇,希望与台湾同胞一道,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共同打拼。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感受到真诚与善意。

责任编辑:王 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