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7-05-22   来源:北京日报

——“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7”发言摘登

  编者按:近日,以“弘扬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2017年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市委宣传部、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社科联、北京日报社、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单位共同举办。与会者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研究阐释,对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进行了展望。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文化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文化观,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植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让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本身就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着眼历史与现实,既关注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有力支撑,又强调文化自信对当代中国不断创造美好未来的强烈关照;着眼传统与现代,既强调不能割裂历史、抛弃传统,又关注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理念对于解决“现代性”难题、走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有益启示;着眼自主性与包容性,既强调珍惜和维护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又倡导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兼收并蓄,精心描绘了世界文明和而不同、多样发展的美丽图景。当前,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对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以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文化自信是中国精神的文化源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贯穿中华民族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进程。面向文明交流交融的当今世界,中华文化以独特的东方经验和东方智慧,为21世纪人类发展的共同困境与难题提供了重要启示和解决路径,立体而系统地呈现出有别于西方传统模式的思维和理念,彰显出中华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提供了万众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要通过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阐释,不断深化干部群众对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的认识,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和“黏合剂”功能,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精神底气。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取得的巨大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实践给出的生动答案,也是支撑文化自信的铁的证据。文化的先进、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水之源、木之本。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铸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精神,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心和信任,对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信心和信任,继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我们应自觉担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最深厚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握好“马”和“儒”的关系,把握好“守”和“变”的关系,把握好“中”和“外”的关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智慧提振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杜飞进)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