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逻辑建构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10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些关于“不忘初心”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开辟了思想建党的新境界。我们可以从发展逻辑的历史性、认识逻辑的辩证性、实践逻辑的主体性等三个维度深化对这一重要论述的认识。

  发展逻辑的历史性

  恩格斯认为,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他告诉我们,考察事物需秉持过程性、历时性的视角。我们要在历史的长时段、全过程、大坐标中全面审视、科学考察“不忘初心”的历史性生成逻辑。

  初心之“初”蕴含着对自身起源的追思,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正是在基于历史—现实—未来三大维度之上,站在历史的制高点,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聚焦解决现实场域中治党治国存在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在把握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基础上展望未来的发展态势。这充分彰显了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位一体”、内在统一的通透视角。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于共产党人对于“我是谁”的清醒认知,源于共产党人对自我身份的准确定位。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成长史。中国共产党在五四运动的思潮激荡中确立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革命“初心”、在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中始终铭记“初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在此过程中,共产党人逐步明确了“我从哪里来”的问题,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标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当前所处的现实坐标,深刻把握了“我现在在哪里”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而“八个必须坚持”的具体要求则清晰回答了“我将要到哪里去”的前途命运问题,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实现了明确身份地位、廓清历史定位、标定现实方位、点明未来指向的有机统一,体现出注重发展的过程性。

  认识逻辑的辩证性

  从认识论角度考察,“不忘初心”的重要论述,体现了继承与发展、目标与举措、党性与人民性、理论与实践等多维度的高度统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毛泽东同志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邓小平同志指出,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江泽民同志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论述,是“为民”这一共产党人本质规定的当代表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在理论内涵上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

  理想目标与具体措施的统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出的8个方面阐释中,既有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发展目标,也有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具体化、时代化的战略举措。举措需目标引领、目标靠举措依托,两者互相支撑、互为依存,实现了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的内在统一。

  党的先进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本质就是为了人民,就是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人民本位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自觉,这是对党性和人民性辩证统一的最好注解。

  理论自信与实践自觉的统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最终落脚点是实现知与行的统一、承诺与践履的统一,归根到底是实现理论自信与实践自觉的统一。这一重要论述,着眼于当前治党治国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的理论自信,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正视问题、回应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自觉。

  实践逻辑的主体性

  在中国实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一跃”的历史节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振聋发聩的深刻提醒与真切嘱托,实则是针对执政党、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这三重主体提出的。“不忘初心”,就是要重新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使中国共产党始终占据真理与道义的制高点。

  对于执政党而言,当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凸显,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全党同志的价值准绳。

  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言,少数人为官不为、责任感缺失、权力观扭曲、群众观念淡漠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葆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作为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和“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才能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起到积极的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

  对于一般党员而言,不少人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员的先进性被遗忘、淡化。“不忘初心”就是要努力实现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的统一,从“共产党员”变成“共产党人”。要强化党性修养,发挥先锋队作用,时刻以党章和入党誓言提醒自己,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周显信 罗馨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