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波: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陕西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而且进一步指出,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中国发展成就,中国经验证明中国坚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理解,深入研究,说清说透四个自信,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阐释好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

  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要继承和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向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顺境时不骄傲,在困境中不消沉,不动摇。现在,我们是处于顺境但有挑战,不是逆境却有交锋,不是困境,却有困惑。我们搞理论工作的,一定要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清醒的理论意识,做到理论上清楚,政治上坚定,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度把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创新的工作者,做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楚,行动上自觉地研究和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合格共产党员。

  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必须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今天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的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新境界,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立场不仅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立场,更是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的根本立场。我们在理论研究和宣传中,一定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进行理论研究和宣传。理论研究和宣传也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理论工作的根本标准,理论研究要反映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丰富实践,要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实践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资源。理论研究的主题,要反映我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反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研究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经验,只有这样理论才能丰富和发展,才能满足中国发展的需要,才能适应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需要,也才能贡献我们理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王宏波/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路 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