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郑重宣言
发表时间:2016-07-17   来源:求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郑重宣告:“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本刊特约请四位作者,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撰写体会文章。

  高扬精神旗帜 燃亮信仰之光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效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气磅礴、高屋建瓴,彰显正义、张扬正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中国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中国问题、武装中国人民、引领中国实践、提供中国方案,创造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中国版本”。在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和坚实思想基础。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源自于实践基础上的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实践创新开创了新局面、理论创新开辟了新境界,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许多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形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体现。续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就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清醒,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把共产主义确定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为人类社会发展指引了光明前途。正如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所感叹: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这就是为什么马克思在资本主义国家也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透彻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成果,将其融入血液、深入骨髓、注入灵魂,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厚植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

  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这些誓言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在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忠实传承共产主义的理想火炬,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接力传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立潮头,建功立业。

  坚定“四个自信” 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冯 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向着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95年来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

  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要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三个没有变”,即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了解世界经济和世界科技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把握、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责任编辑:张 智萍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