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人类文明的朗朗晴空
发表时间:2015-12-24   来源:人民日报

  钟声·学习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系列峰会上阐述的重要理念③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世界各地的人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历史,同时也就人类社会共同的未来展开深入思索。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目标远未完成,我们仍须努力。”在联合国庄严的讲台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阐述了中国对当下与未来的思考。

  回望历史,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发展进步,同样是人类文明价值之光照进一个个角落的过程。不论什么时代,不论什么地域,坚守人类共同价值的道义担当成就了众多彪炳史册的伟大人物与伟大国家。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滋养的东方古国,作为一个立志探寻人类发展新路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自觉将自己的求索视为世界求索的一部分,将能否增进人类共同价值作为衡量自身行动的一项重要标准。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寄托着人类追求共同价值的美好梦想。70年来,联合国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合作,千年发展目标更是改变了亿万人的命运,书写了人类历史的光辉一页。

  2015年,人类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范围内尚有许多地区为战争、贫穷、落后阴霾所笼罩的现实挑战,世界该如何继续展开行动,守护共同价值,实现新的进步,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重要命题。在此背景下,9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层面共同追求人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样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倡议,呼吁各国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正如习近平主席这一论断所揭示,唯有找到实现全球发展的有效路径,维护人类共同价值才有所保障。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方案,以推动人类社会整体进步为目标,回应了全球发展事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助于帮助世界找到解决困扰自身种种问题的钥匙。

  历史铭记,中国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奋斗中,不仅自身率先践行,而且为国际社会共同落实目标发挥了切实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今天,当续写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方案已经写就,中国依旧是积极行动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国家做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领跑者;在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二十国集团成员率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出重要倡议;在亚太经合组织马尼拉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各方需坚持落实有关议程;在访问英国、非洲期间,习近平主席一再提议加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合作……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中国人民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继续以不懈行动撑起人类文明的朗朗晴空。

责任编辑:李 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