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习主席访英着力对欧关系全局——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发表时间:2015-10-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5日电(记者吴昌荣)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点对点”访问,不仅是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对发展对欧关系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曲星说:“对于欧洲这么远的地方,一般来说,中国领导人出访会结合一个多边国际会议,同时访问好几个国家,提高访问效率。但此次习近平主席单独访问英国,反映出中国对英国、对欧盟的高度重视。”

  曲星认为,英国在欧盟里是个“非常有特点”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访英,不仅是“对中英关系进行重点推动的一个举措”,也“对欧盟全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等欧洲四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元首后首次正式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致力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这次访英是习主席连续第二年对欧洲进行访问。在落实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共识的开局之年,这次访问将为“不惑之年”的中欧关系注入新活力。

  曲星说,这体现出中国对欧洲的战略具有非常强的连续性。“现在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尽管不同时期领导人的外交着力点不同、国际形势的发展不同,中国在外交政策的阐述方面会有些演进和变化,但欧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说,中国希望看到一个联合、强大、发展的欧洲,同样欧洲也希望中国进一步改革发展繁荣。欧洲很多政治家从长远战略角度来考量、分析、把握中欧关系。欧洲已经连续发布6个对华政策报告,体现了欧洲对中国重要性的认识。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内外政策,为中英以及中欧下一阶段经贸合作指明方向。

  曲星认为,中英、中欧经贸合作发展“前景乐观”,尤其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对接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欧盟容克投资计划、泛欧交通运输网络、欧洲2020发展纲要等“充满信心”。

  他说,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影响并未完全消失,各个国家都有流动性短缺问题,而中国有比较强大的货币储备,中国基础设施建设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实力。因此,无论从融资角度,还是从基础设施建设实力和中国货物本身的巨大流量来看,中欧战略计划对接是“充满希望”和“互利共赢”的。

  曲星说,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欧以来,中欧在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发展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政治、科技、人文、旅游、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取得了全方位发展。

责任编辑:王 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