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传承好民族文化基因首先要正确认识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4-09-25   来源:人民网

9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昨日(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认为,尊崇理解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固本培元工程。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中国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对此,颜晓峰认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表明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生命力之旺盛、内涵之深厚、包容性之宽广。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尊崇理解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如先秦儒家和法家、道家、墨家、农家、兵家等学派的思想精华,是滋养当代中国的精神世界,丰厚实现民族复兴的思想营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固本培元工程。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可以不断丰满,但不能弃之不理;可以逐步优化,但不能断裂切割;可以古为今用,但不能以今非古。

  “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颜晓峰认为,传承好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首先要正确认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特别是孔子和儒学。马克思主义反对文化虚无主义。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文化根基、思想渊源,不仅在历史上而且在走向现代化的今天,始终是民族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没有根就会先天不足、营养不良。我们承认,儒家等传统思想文化,有历史局限,存在着陈旧过时或已成为糟粕性的东西。我们今天的要求是,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承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传承者。(万鹏)

    注:颜晓峰 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