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要有大局意识
发表时间:2014-07-29   来源:辽宁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

  什么是大局?大局就是整个局面和整个形势以及由此带来的长远利益的走势。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

  首先,要正确认识大局。大局既带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方向性的特征,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关系上说,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是大局。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风险并存的严峻形势。因此,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正确立场,从战略高度分析和认清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趋势,关注社会思想动态,把握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将中央的战略决策、战略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从而确保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其次,要自觉服从大局。一方面,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也是“高压线”。任何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应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能搞 “你有政策我有对策”,或以种种借口脱离大局。现在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一些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大政治问题上说三道四、我行我素,有的对中央的决策规定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还有的不负责任地道听途说,甚至捕风捉影,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损害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局,这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容许的。另一方面,在涉及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时作出正确选择,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局意识体现的是高瞻远瞩的政治见识和开阔的襟怀,能够把握现在、透视未来,做到不因局势纷繁复杂而迷向,不以局部小胜小负而动心,不为损失眼前利益而纠结,能够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

  再次,要坚决维护大局。仅仅认识大局、服从大局是不够的,还必须坚决地维护大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是主角。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因此,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既是治理国家的重要目标,也是每个公民基本的权利和义务。坚决地维护大局,一方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方针,引导每个公民严格地遵守国家法律,另一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可以说,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是大局的主旋律。只有发展好,社会才能和谐稳定。(陈乃举)

责任编辑:桑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