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桥”和“船”
发表时间:2014-07-28   来源:天津日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摘要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召开天津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座谈会,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发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 荣长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九十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而其思想、理论和实践的源头,则可追溯到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来自于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一个理论体系,具有内在的理论逻辑,其科学性建立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之上。科学社会主义以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为科学依据,而历史唯物主义又是对德国古典哲学超越的结果,剩余价值学说则是对英国古典经济学超越的结果。这两大理论成果及其理论来源又是随着近代自然科学的兴起而科学化的。特别是在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后,更证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是完全吻合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国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结果。中国无产阶级在登上历史舞台之后,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经验,成立了共产党,探索出一条完全不同于此前挽救民族危亡的多种尝试的革命道路。因为自鸦片战争后,中国的无数仁人志士的奋斗都没有成功。共产党领导人民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学习苏联模式又走了弯路,才逐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十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正确的道路。

  无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还是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都是合规律性的事情,它们交互作用的结果,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换言之,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相互作用而辩证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统一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实现统一的。这里所说的历史,包括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五百年的社会主义思想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争取独立、富强的历史,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来一百六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历史,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它们中每一种历史,都充满了科学的进步和实践的发展,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在中国的诞生,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从另一方面看,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是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组成的。因而又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源于科学社会主义,它只能是社会主义,而不应当是其他什么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反映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动摇,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责任编辑:桑小婷